朝鲜敲定参加冬奥会 金正恩故伎重施等待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持续一整天的韩朝高级对话结束,朝方只承诺参加平昌冬奥会和重启军事热线,对韩方提出的无核化会谈置之不理。外界担忧,美韩会再次堕入朝鲜的对话圈套。

韩朝边境板门店的南北高级别会谈,从9日上午10点持续至晚8点多。韩朝各派5名代表与会,韩方首席代表为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朝方首席代表为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会后,双方发表联合新闻稿,确定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以及召开军事会谈化解当前军事紧张局势。不过,对韩方提出的离散家属团聚、解决核问题的意愿,朝方都未有回应。

韩联社报导,会议期间,韩方提议举行军事会谈讨论防止偶发性冲突,停止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为,以早日为实现无核化、建立和平机制而重启对话。对此,朝方并未正面回应是否同意,只是表示谋求和解与团结,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

《香港01》报导指,韩朝关系这些“似有还无”的改善,源自金正恩祖父年代就已采取的、在美韩之间一收一放的策略。

朝鲜向韩国示好,却在重要问题上绕圈子,可见根本无意放弃核武,只是当与美韩的拉锯陷入死胡同时,朝鲜方面改“硬攻”为“软攻”,这是朝鲜政权沿用了近70年的政策。早在1990年代,朝鲜就曾因发展核武导致美国制裁,之后金正日和美韩会谈缓解局势,但2006年又开始了核试验。

日经中文网评论文章指,美韩为冬奥会推迟军演在日本预期的范围内,但朝鲜将把对话的前提偷换成“正因为不实施军演,(朝鲜)才暂停了核导试验”。估计朝鲜后续还将适度与韩方推进对话,而一旦美韩重启军演,朝鲜将指责韩方单方面毁约。

文章指,因为日美韩三番五次地落入朝鲜的对话圈套,在朝鲜问题上浪费了近25年的时间。这次也很有可能重蹈覆辙。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