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会谈扩大议题 美学者:不容易有大进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9日讯】韩国朝鲜今(9)日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两年多来首次会谈,尽管外界高度期待,但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认为,韩朝对对方的要求与期待不同,这次的会谈不容易取得极大进展。

中央社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元旦谈话时,向韩国递出橄榄枝,表示愿意派团参加即将在韩国举办的冬季奥运。朝鲜随后接受韩国对话提议。

对于韩朝对话,美国总统川普也释出善意,表示不会在冬奥期间举行军事演习,也对韩朝会谈表示乐见其成,但也希望讨论的议题不局限在冬季奥运。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天举行研讨会,讨论朝鲜核武与飞弹试射议题。卜睿哲(Richard Bush)在被问及对韩朝会谈的看法时表示,金正恩希望朝鲜运动员能够参与冬季奥运,若被排除在外将是屈辱。他相信韩朝可以找到解决方案,让朝鲜顺利参加冬奥。

但卜睿哲也坦言,问题在于会谈能否扩大延伸到其他议题。他认为韩朝双方对对方的要求与期待大为不同,朝鲜对韩朝关系未来定位有很强硬的看法,让韩国总统文在寅难以接受。

对于外界关切朝鲜是否会愿意就核发展议题与国际协商,卜睿哲指出,随着朝鲜越来越接近目标,朝鲜不太可能会在获得真正想要得到的东西前中止。

至于美国是否可能对朝鲜出兵,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泰尔哈米(Shibley Telhami)认为不太可能,这有相当原因在于美国人不愿意见到战争,也不愿意花大钱在海外战场上。

他并以日前马里兰大学与日本“言论NPO”共同进行的民调指出,44%美国受访者与48%日本受访者都不赞成采取军事行动,显示主流民意不希望见到朝鲜半岛发生战争。

泰尔哈米表示,民调也显示美国与日本民众都视朝鲜为区域一大威胁,也认为未来10年朝鲜半岛局势仍将呈现不稳定状态,多数受访者也都希望能透过多方会谈找到和平方案,解决朝鲜危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