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起宗劝善中榜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8日讯】明代时江苏有一位书生冒起宗,从小就喜欢读经书、善书等。

他在参加乡试时,觉的似有神助,因而考取,然而在会考中却没被录取。

回家后,他发愿继续坚持读书行善,考虑到贪淫好色,很损阴德。在善书《太上感应篇》中看到有“见他色美,起心私之”一条,讲到“色”这件事情,是人最容易犯的罪业,即“盖人之于色,当入眼之时,此心一动,而思之慕之贪之求之之念,固结于中而不可解。此等念虑一萌,不待身去蹈之,即已出天理而入人欲”。

于是冒起宗对此条目加以注解并列举了很多报应事例以便充份证实,向人劝善要拒色戒邪淫。当时协助抄写的是南昌罗宪岳。

戊辰年正月,罗宪岳梦见三位神仙,当中是位穿着道袍的老神仙,左右各站一位紫衣仙童,老神仙拿出一本册子叫左边仙童读,罗宪岳听出来是冒起宗“见他色美”的全部注解。

读完了,老神仙说:“该中。”随后叫右边仙童咏一首诗,仙童咏:“贪将折桂广寒宫,须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间迷眼相,榜花一到满城红”。

罗宪岳醒后详细记下梦中事,告诉了冒起宗:“你就要考中了,但榜花二字不知指什么。”等到发榜时,冒起宗果然高中。

后来冒起宗从藏书中发现有榜花二字,注解说:唐朝科举,礼部发榜时,姓氏生僻不常见的称榜花,冒姓就属于这种生僻之姓,故诗中暗示为“榜花”。

──转自《明慧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