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伊朗全国性抗争 中国为何官冷民热?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讯】伊朗全国性的抗争已经持续一周,并且愈演愈烈。截至周三,已有20多人丧生,450人被捕。虽然中共宣传部门要求各大媒体冷处理,但中国民间却表现得非常热络。

一场全国性的抗争,使得伊朗在动荡中渡过了2018年新年,并迅速成为国际头条。

经济萧条、物价上涨、高失业率、贪腐横行、政府优先援外,伊朗民众走上街头表达不满。随着抗争蔓延,人民也对现行的政教合一政治体制表达不满。

虽然报导指伊朗政府出动军警镇压,以及断网、断手机讯号等,但网上也传出有关伊朗军方下令严禁向民众开枪的消息。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执行长李恒青:“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军队拒绝开枪了。这一点跟我们当年(六四)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也看到了很多(中国)网友在关注这个事情。”

这场从抗议鸡蛋涨价开始、被俗称为“鸡蛋革命”的运动中,有伊朗人喊出“我们是波斯人,不拜阿拉伯神,打倒外来宗教政权”的口号。

对此不少大陆网友围观。网友说:“这确是新年第一响彻云霄的口号!”“不愧为波斯帝国的后代”。

而据网上消息,中宣部对伊朗示威一事下达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再报导,后续报导要等进一步通知。已经转发过的消息,不再炒作也不要删除。

李恒青:“现在就是不评论,不扩大影响,尽可能不要让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很敏感。因为中国老百姓已经形成基本一个判断,政府说什么,我们都往反的想。它们主要还是很恐惧的。一旦有相似的事情,尤其跟人民走上街头,又跟阿拉伯之春一样的事情,大家都会很振奋。”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认为,中共党媒的态度,是因为伊朗民众的三大诉求:民生问题、政府大撒币政策、拒绝外来文化,都太接近中国人感受。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中国民众不仅可以抗议政权的大撒币政策,而且可以抗议我们要中国文化,不要马列洋教,要的是中华祖宗,不要西方的洋祖宗,西方的异端邪说。所以如果中国人民起来抗议,他们的诉求跟伊朗是完全重合的,只是以不同的方式。”

尽管中共官方决定冷处理,但许多网友仍在持续关注事件,并向伊朗人民送上祝福。

六四亲历者、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执行长李恒青表示,从1989年以后,中国社会积累了很多的不满情绪,因此借机发泄。

李恒青:“比如说老讲依法治国,就连降温的情绪,发泄不种观点的情绪(的渠道)全部堵死了,你把它堵死了以后呢,那可能就会走到别的道路上去了。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有这么一个国际事件产生了,很多人就想借题发挥。更多的还是憋着心里一股怨气,尤其像去年年底强拆、驱逐低端人口这些事情。”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广大中国网友兴奋不已,是因为伊朗事件意义重大。在西方社会普遍不把伊朗看作民主国家的环境中,伊朗人民敢对统治者说不,很不平常。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伊朗政权的性质与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也是有政教合一的政权性质,(中共)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伊朗发生这事给中国这些民众打了一针兴奋剂,认为伊朗的今天有可能就是中国的明天。所以广大网友,第一兴奋不已,第二,希望伊朗民众能够胜利,第三,希望伊朗的事情在中国也应该发生。”

华颇表示,军队非国家化,民众没有游行示威、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中伊情况都很类似。而且中共对于中国社会以及党内的控制,比伊朗更加严密。

这次抗议风潮是2009年“绿色革命”以来,伊朗神权领导层面临的最大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写道,新年伊始,人们意识到:专制政体可能也是脆弱的。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链接: 伊朗反政府抗争 川普再声援 国际表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