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欲行军管 川普警告:镇压示威将被严厉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4日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周二宣布,将接管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安保工作,美国政要随即发声警告伊朗当局,若动用军队镇压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将面临严厉的制裁。

1月2日,伊朗精锐部队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将接管首都德黑兰的安全维护工作。随后,有抗议者在网路上传伊朗各城市街道当前的画面,显示有大批身穿黑衣、坐在摩托车或装甲车上的维安部队正在大街上排队,外界担忧伊朗当局可能会动用军队镇压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

同一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通过福克斯新闻(FNC)放话说:“伊朗(对示威活动)的镇压可能令这个伊斯兰共和国面临更为严厉的制裁。”

康威并表示,川普愿意跟伊朗人民站在一起。他说:“川普不想保持沉默,因为2009年有太多人沉默不语。”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说,伊朗近一周的抗议活动是“自2009年以来,由勇敢的伊朗公民所组织的一场规模最大、有组织的民众起义”,他并强调,“国际社会不能像当年那样默不作声”。

2009年伊朗民众曾经大规模走上街头,抗议总统选举弊端,但当时的这场抗议活动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声援。

从上周四开始,伊朗多个大城市(包括首都德黑兰)爆发了大规模民众反政府示威游行,期间间或发生警民冲突,先后已至少22人在冲突中死亡。当局已经在多个城市陆续逮捕了近1000名示威者。伊朗政府的官员对外声称,被捕的这些人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组织者可能面临死刑。

美国总统川普多次推文支持抗议行动且谴责德黑兰当局逮捕示威者。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如果伊朗想用武力结束全国的抗议示威活动,川普政府将针对伊朗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对伊朗现政权施加新的制裁。

按照世界大国与伊朗在2015年达成的协议,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目前尚处于冻结状态。川普去年拒绝证实伊朗遵守了协议。按照美国国会设定的期限,川普需在本月决定是否继续豁免对伊朗的制裁。

外界分析,即使美国国会没有根据相关条款采取行动在60天内重启涉核制裁,川普仍然可以宣布对伊朗实施与前协议无关的新的制裁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对媒体表示,美国将寻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人权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以便商讨伊朗局势。

深受真主党危害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则在推特上发文称:“伊朗政权拚命地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间播撒仇恨。他们不会成功。”

内塔尼亚胡写到:“当这个政权终于倒台了——有一天会这样——伊朗人和以色列人将再次成为好朋友。我祝愿伊朗人在追求自由的崇高理想下获得成功。”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