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和谈意愿 川普拟中断巴勒斯坦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月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但目前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2日,他发推文表示,“每年付给巴勒斯坦数亿美元援助,却未获得尊敬,既然他们不再有和谈意愿,何必再付这么多钱给他们?

法新社报导,美国长期以来提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3亿1900万美元援助,另也为联合国资助约旦河西岸和加萨的计划提供3亿400万美元。

为谋求中东和平,川普日前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却遭到联合国投票抵制。川普2日再度推文说:“我们每年付给巴勒斯坦数亿美元,却没获得感激或尊敬。”

“既然巴勒斯坦人不再有和谈意愿,我们未来何必再付这么多钱给他们?”

川普此前已经表明坚定立场,“那些国家(从美国)拿走上亿美元,甚至是数十亿美元,之后却投票反对我们,那好,我们就看着他们投票,让他们投票反对我们,我们就可以省下很多钱。我们无所谓。”

川普去年12月6日发表声明,兑现其竞选承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是美国国会在1995年以绝大多数通过一项《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其中参议院93票支持、5票反对,众议院374票支持、37票反对。

该法案要求把美国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支持者表示,美国应该尊重以色列的择都选择。但该法案却附带一项就是允许总统签字推迟执行,每次可延期半年。

于是1995年之后的时任总统克林顿、后面的小布什和奥巴马一直没有履行法案条款。仍每6个月以“国家安全利益”之名签署总统豁免书,以拖延美国大使馆的搬迁时间,同时又不会去触动中东地区的敏感问题。

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内,即兑现承诺,并称这是符合美国法律要求。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