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宣称从不查看用户聊天记录 网友:新年最大笑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3日讯】中国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称,微信没有隐私和资讯安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微信官方平台随后即声明称,微信不会留存用户聊天记录,也不会将其用于大数据分析。对于微信此言,中国网友则呛声,这是“新年最大笑话”!

1月1日,李书福在“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上直指微信监控用户信息,引起广大回响。2日,微信官方平台“微信派”即发表声明,反驳李书福指控。

声明称,微信“不会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记录”,聊天内容只会存在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并表示,微信不会将用户的任何聊天内容,用于大数据分析,“我们天天在看你的微信”这句话纯属误解,声称“尊重用户隐私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不过,微信的说法很显然跟中共官方公布的网路安全法互相矛盾。中共去年公布的新《网路安全法》明确规定了网路运营公司必须保存6个月以上的网路日志。

网路安全法第47条规定,“网路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资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资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资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资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据报导,去年9月,微信、新浪微博与百度贴吧还因对用户发出的讯息未尽到“管理义务”,遭到北京市和广东省网信办处罚款。

据中国数字时代留存的资料显示,近年,有大陆网民因微信调侃孟建柱被行拘,“梦见猪”成微博禁词。

此外,腾讯公司下属的“腾云智库”曾于2017年7月发表过一篇关于“中老年表情包”的分析报告,对中老年人爱用的表情包进行了统计分类。

腾云智库在文中未对数据来源进行说明,但表情包的发布渠道无非三条:1、一对一聊天;2、微信群聊天;3、朋友圈。任何一条都可证明微信保存用户个人信息并进行大数据分析。

中国网友对微信不监控用户信息的说法均表示质疑,称这是“新年最大笑话”,并指“那为啥公安都可以去查”。

据悉,腾讯产品配合中共对民众审查并非首次,该公司的开山软体QQ曾被无数次证实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曾对此表示,腾讯这家公司实际上和中共的安全部门合作的非常紧密,QQ、微信、邮箱,这种点对点的领域,都是向国家安全部门开放查询的。

据《德国之声》报导,迄今为止,微信的注册用户超过10亿,活跃用户有8.5亿。而中共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调查发现,微信的私人和群组聊天内容,如果涉及到敏感词,就会受到审查。以前若微信用户的某条信息被审查,该用户会收到提示,如今则不会再收到提示。

研究还显示,微信包括了很多隐藏的功能,可以审查和监控人的一举一动,大陆用户即使身处海外,只要没有变更使用的账号,他们还会如同身在大陆,受到严格审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