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刺痛中共敏感点?党媒片面报导伊朗抗暴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2日讯】伊朗近日爆发抗暴潮,在中国民间舆论聚焦伊朗民众抗暴之际,中共党媒却异常低调,只报导伊朗官方立场,而不报导伊朗民众抗议真相。某大陆资深媒体人表示,中国与伊朗国情相似,中共片面报导伊朗新闻,很明显是怕中国民众向伊朗民众学习,反抗专制。

2017年12月28日起,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抗议,引发全球关注。自由亚洲报导称,民众将伊朗的国旗扯下,高呼支持政治犯的口号,并推翻了警车。也有伊朗警察“调转枪口”,共同参与民众的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12月3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首次回应称,伊朗人民有权抗议和批评当局,但指出抗议行动不应带来暴力事件和破坏公共财产。

到目前为止,伊朗政府至少逮捕了200名抗议者,并屏蔽了社交媒体软体Telegram和Instrgram。

伊朗示威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在中国大陆,也有不少民众为伊朗示威者“点赞”。有大陆网民表示:“伊朗局势的看点在于屁民不怕死,不怕被污蔑为海外反伊势力。连警察也拒绝镇压,脱下警服和屁民站在一起。”

大陆维权人士于先生则表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伊朗人这次行动应该给中国人以更好的启迪。看到人家走上街头了,我们的民主自由宪政应该怎么样去争取?难道伊朗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权利得自己去争取,没有人会恩赐给你。”

与大陆民间聚焦伊朗示威截然不同的是,中共党媒却异常低调: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等党媒的微博账号均没有发布伊朗民众示威的相关消息。

新华网1月1日的报导仅引述伊朗官方媒体表示:“敌对网站和外国媒体试图利用经济困难和人民合法诉求发动非法集会,煽动骚乱”。

对于中共官媒对伊朗事件的片面报导,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中共历来不仅对国内自己的新闻进行瞒和骗,对国际上的新闻也十分敏感,尤其对独裁国家人民反抗专制的新闻。比如这次伊朗这个,微信圈里面可以说到处都是这样的讨论,大家纷纷点赞,纷纷转发,对伊朗民众支持、羡慕。中共尽量低调,少发伊朗新闻,很明显地生怕国内民众向伊朗民众学习。”

有评论人士指,中共到处都敏感,只因其罪恶太多。2017年火爆的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在中国大陆也遭到封杀。有中国导演对新唐人表示,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共怕人民由此联想到六四天安门血案。

《出租车司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1980年5月,在韩国军队血腥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中,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一名德国记者曝光了军队屠杀抗议者的暴行。

这名原本只想挣钱的出租车司机,亲眼目睹军队镇压学生和市民,良知被唤醒,最终战胜怯懦,带着德国记者突破军事警戒线,将被封锁的真相报导出来。

这部电影今年八月初在韩国上映,观看人次在一个多月内就冲破1200万,成为2017年韩国票房冠军。由于影片内容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共极为敏感的学运“六四天安门事件”,在网路社交媒体上引发不少大陆网友的讨论。

该片也刺痛了中共的敏感点,大陆各网站均删除了关于该片的一切评论、评分和影片,就连“出租车司机”、“光州”等几个关键词也被屏闭。

澳大利亚悉尼艺术家郭健:“因为在中国,六四是不能谈的,然后那个(电影)出租车司机正好是韩国片,看起来是别的事,跟中国没关系,但实际上它的背景跟中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它就触动了不管是老百姓,就连政府的敏感神经都被它触动了。”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冯小刚导演的新片《芳华》也遭紧急下架。消息人士指,影片涉及中越战争敏感话题,中共担心引发越战老兵上访潮,因而遭延迟上映。

即便近期《芳华》最终被允许上映后,中共仍严防死守,有官方文件在网络传出,中共要求影片上映时,现场必须有警察跟映,随时监测民众的反应。

旅美知名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共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尽管中共不断筑高言论的堤坝,但网民用各种方式呼吁真相,自由的风通过每一个缝隙都可以吹向大陆,使人们觉醒。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