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洲阻华为在其“后院”铺海底光缆

【新唐人2018年01月02日讯】中国通信巨头华为旗下公司去年7月取得所罗门群岛到悉尼的海底光缆合约。据报导,澳洲政府正准备为该项目出资,以避免中共在其“后院”施加影响力,并借此渗透、从事间谍活动,影响澳洲通信安全。

华为与英国老牌通信公司全球海事系统(Global Marine Systems)合资成立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就签下总长4万公里,足绕地球一周的海底光缆铺设合约,但它的全球扩张在南太平洋似乎遇到了阻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2月29号报导,澳洲坎培拉政府将阻止华为海洋铺设一条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长度超过4000公里的海底光缆。澳洲政府如今准备为这个1亿澳元的项目出资。

报导引述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员普赖克(Jonathan Pryke)的话说:“华为这笔交易引起澳洲情报机构的注意,新的国家安全法显然促使澳洲行动起来了。”

在南太平洋扮演领导角色,并一直视所罗门群岛为“后院”的澳洲,已私下表示不会给华为“光缆登陆权”。所罗门群岛一名发言人也透露,澳洲评估团队最近前去访问,所罗门政府对澳洲动用开发援助资金,共同为这条光缆融资的提议表现出强烈兴趣,发言人说:“如果所罗门政府接受澳洲的提议,那么毫无疑问,华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美国南卡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最后要铺到澳洲悉尼,而华为集团,大家都知道,跟中共军方非常密切的一个背景,这样一个公司如果来掌控澳洲和中国之间的一些光缆的话,那澳洲所有的信息对中共来说是透明的了。所以从国家安全也好,从信息安全、隐私,所有的角度看,澳洲政府都应该这样做。”

报导说,海底光缆承载全球97%的互联网流量,其中包括电邮以及每日价值10万亿美元的资金流转。西方防务专家担心,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华为可能受北京指使,利用海底光缆行业的影响力施压它国或从事间谍活动。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华为长期以来和中共军方紧密的合作,华为的主要产品又都是电信产品,一旦和西方的主要国家签署了合同,由它们去制造电信的基础设施,它就拥有了一定的渗透西方政府的信息来往,甚至于掌握了信息流通的关键部位的能力。根据外电报导,在过去的几年,这些西方国家,包括政府和重要的、大的公共基础设施,它们受到的网络攻击,华为脱不了这个干系。”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董事詹宁斯(Peter Jennings)也指出,华为和中共的密切关系,带来了渗透、知识产权盗窃的风险,也赋予中共在爆发危机时,关闭澳洲国内网络的能力。

谢田:“要中共来建设的话,它肯定会在网络后面设置后门,设置它可以从中窃取信息传递的能力,就像澳洲人担心的那样,万一哪一天中共需要的话,它可以关闭掉这个光缆,这样的话,澳洲人的信息自由给扼杀掉了。”

不过华为一直否认从事间谍活动或与中共有关联。美国南卡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在所有企业,包括外企和合资企业都设置党支部,就是为了施加渗透,渗透已经明明白白摆到桌面上来了。

谢田:“像华为这样给中共提供互联网和通信基础设施的公司,你说它没有共产党渗透,这怎么可能呢?我想地球上任何一个人, 都不会蠢到会相信华为不是中共的间谍工具,这样一个事实。”

据报导,除了从事间谍活动,华为还面临另一项指控。所罗门议会最近要求警方调查一笔约5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据称是华为在海底光缆签约时, 向时任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所在政党提供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