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中国金融债务出现危险迹象

【新唐人2018年01月01日讯】盘点2017年的中国经济,德国媒体指出,中国企业债务涨势凶猛,赤字连连,出现了一些危险的迹象。学者分析指出,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人大会议后,开始将重心由拉抬经济成长转为降低负债,如果中共央行紧缩流动性,将造成中国经济从“减速”变成“失速”。

根据《德国之声》2017年12月30号报导,中国经济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举债。过去10年里,中国私人企业债务一再攀升,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30%。

报导认为,40年来,中国经济连创增长新纪录,德国经济也能从中受益。不论是汽车还是机械,中国经济一旦萧条,德国的关键行业将应声陷入危机。

不过,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相互依赖,已经降低许多,很少出现一个国家会完全依赖另外一个国家的经济。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因为现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这样一个趋势,就是说,在贸易结构上它不可能完全依赖于一个国家。何况德国经济这么发达。我觉得可能是讲,从比较成本的角度来讲,由于中国经济出口的产品,比如说价格比较低廉,使得很多中低收入阶层,享受大量的消费者剩余。有可能是在这个方面,这个层面上来讲,可能不再能够那么享受。但是并不是说,脱离了中国经济,德国的经济就无法发展。”

中国是否面临财政危机?德国经济学家迈尔(Thomas Mayer)表示,难以确定,但“已经能看到,出现了一些危险的迹象”。迈尔指出,中国出现了一个不透明的财政金融业,银行的存款在中国也只有相对而言不高的利息,因此,影子银行便经由所谓的理财产品抬高存款利息。一旦存款额达到不现实的高度,只消第一个人呼喊“着火了”,泡沫便会破裂。

报导也引述经济学者陶伯(Markus Taube)教授的分析指出,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难以估量,原因在于,中国并无传统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而“只要这种情况不变,我们传统的西方分析便统统落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中共的举债过程,同时也是中国通货膨胀的过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中国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的经济增长,一直是靠举债来进行的,并且通过举债在刺激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激发了中国的一些过剩的房地产,还有很多产能过剩。在这个举债过程中,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从中捞到最大的好处。随着中国的政府还有地方政府,都在大笔举债,借债来刺激经济,增长更多的GDP,从中可以得到政治好处,从建设中、合同中捞到好处。”

谢田认为,在正常的社会过度举债,会导致企业大量破产,但是中共不会让其发生。因为如果任由这些企业或地方政府破产,也就意味着中共权力结构的破产。

谢田:“那怎么办呢?它会继续印钞票,继续货币发行,增加货币流通量,这样的话,就可以永远一直,再有危机就往后推。但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它就像一种财富巨大的转移,印了更多的钱来还旧债。”

美国银行经济研究主管伍大卫(David Woo)指出,中共也可能难以承受美国税改的冲击,包括美国升息及美元升值,恐怕会导致中国境内资本加速外流,造成人民币贬值;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中共央行就得紧缩流动性,这将造成中国“减速”的经济变成“失速”。

伍大卫警告,市场一直忽视中共近来公布的一连串负面经济数据,甚至误以为这些疲软数据只是暂时问题。但随着中共十九大落幕,最大风险很可能是中共会先放弃追逐GDP成长数字,优先解决地方或民间庞大的债务难题。

继美国著名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去年五月调降中国信用评级后,标准普尔九月也跟进调降,理由均是中国债务过高。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