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用教育赶人 北京拆除打工子弟学校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讯】《纽约时报》12月26号报导,北京进行了近年来最激烈的一波驱逐农民工行动,甚至波及到他们的孩子,为打工者子弟提供教育的民间学校很多被拆除,或面临拆除。

据《纽约时报》报导,今年已有十多所为打工子弟服务的学校被关闭或拆除,学校通常几天前才得到通知,这已经让多达1.5万名儿童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其中很多还不到12岁。

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南部,以打工子弟为主的智泉学校,在今年夏天被拆除。

智泉学校姜老师:“8月份就拆了,现在很多孩子有一部分回老家了,有一部分也是转到了其他学校。”

智泉学校成立于2000年秋季,2004年被昌平区教委正式批准为民办学校。但办学17年间两次拆迁换址。今年暑假,东三旗村村委会通过房东告知校方,学校属于违建需要腾退。

智泉学校校长秦继杰:“是违建,因为当年建地就是农业用地。当年北京疏于管理的时候我们自己建的房,没有任何手续。”

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很多都有类似的窘境,有些没有执照,有些学校连老师也没有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官方许可。

但这些学校对打工子弟来说却不可或缺——由于户籍问题,大量跟随父母进城的儿童无法就读城市的公办学校,只能进入便宜的民办学校。

同样由于户籍问题,他们的父母也不能享受城市的社保医疗等福利。而近期的北京大规模粗暴驱离低端人口,更让外来打工者看清,在大城市他们犹如二等公民。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马文峰:“何止是二等公民啊,都不是公民了吧,我们的这个户籍制度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应该来说,如果经济和社会很好的发展的话,生产和要素它可以自由流动。第一位的就是说,就是全世界也最好人员可以自由的流动。现在的话,我们这个户籍制度限制得非常严格,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无法在大城市上学,离开父母回到老家的孩子被称为“回流儿童”。2016年,教育公益组织北京歌路营联合多家机构发布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显示,回流儿童成为留守儿童中最弱势的群体,他们抑郁风险增高,自尊水平和抗逆力水平降低,校园霸凌和留级现象非常严重。

姜老师:“虽说他在北京条件是很艰苦,但是他毕竟是在父母身边,还是很幸福的。但是作为留守儿童,确确实实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也是有很多孩子出现了问题。虽说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但是也是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的力量也很弱小,你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打工子弟学校被拆后,难以留在城市又不愿回流的孩子,往往面临失学。《纽约时报》引述华盛顿大学教授陈金永的话说,“这基本上是在毁掉整整一代儿童”。

马文峰:“如果我们不很好的善待我们这些流动人口的子女,比如说我们的孩子在北京上到中学,他要把他撵回家去参加高考,那他们会怎么看待呢?这是未来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不应该根据人的户口把人分成很多等级,这是一个人类不文明的表现。”

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已经多次遭遇劫难,2006年有“取缔风暴”;2011年是“集中关停”;而2017年则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然而不止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同样提高流动儿童的入学门槛,用教育作为控制人口的手段之一。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