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地两检” 中共公安跨境香港执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讯】中共人大常委表决通过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的一地两检安排,也就是说,中共海关可以在香港境内施行中国法律。外界认为,“一地两检”是对香港自治权新的侵犯举动,人大常委会凌驾香港《基本法》,已经破坏一国两制。

12月27号,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的一地两检安排。完成立法后,中共海关将进驻西九龙高铁站,于限定范围内实施出入境检查,换句话说,就是在香港境内施行中国法律。

香港社会对“一地两检”争议不断,认为中共的执法机关进入香港执法,违反香港《基本法》的相关条文规定,将为香港带来不安定。有香港人士忧心,未来出入西九龙站如果穿着有关“六四”的衣服可能会被抓,甚至限制人身自由。

对此,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回应,港人不放心,大可不坐高铁,而香港立法会若不通过立法就是“脑袋进水”。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这是人治不是法治,简单来说,就是封建时代的体现。所以这一个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发展经济产业进步,需要在西九总站进行一地两检实施全国性的法律,也是中共透过人大常委会直接全面管制香港的一个实例。”

香港作家蔡咏梅表示,“一地两检”的实施,等于宣布一国两制“死刑”了。

香港作家蔡咏梅:“邓小平自己口头上说50年不变,但是现在还没有到50年。中英联合声明当时中共给香港人的承诺已经就收回来了,等于宣布中英联合声明,两国签署的外交文件也经作废了,那么香港的《基本法》,我们现在香港的一切都是按照《基本法》,那么《基本法》也差不多就是变相的废除了,所以今天早晨我们在FACEBOOK上大家都是一片哀悼之声。”

据了解,《基本法》第18条明文列明:“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第22条规定,中央各部门不得干预特区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务。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指出,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并没有对《基本法》任何条文进行演绎。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明显的第18条跟22条在这么一个一地两检的安排下是违反了。但是李飞说,人大常委会是拥有最高的权力,所以他说了就算数,这个是赤裸的权力,不求服众。一言以蔽之,李飞他的说法,就是把中共的一套法律,为政权服务的意识形态,用来处理一地两检的问题,也是中共透过人大常委会直接全面管制香港,可以把《基本法》随意的把弄。”

所谓“一地两检”,就是中国大陆与香港间通关时使用的术语。意思是指一个国家内两个边境管制区间的边境管制机关,共同在其中一方的司法管辖区域内的同一地点,为过境旅客办理清关及查验手续,于各方管制区内实施各自法律的出入境安排。

梁家杰:“要用西九龙高铁站的香港人必须要明白,你进入所谓中方的管辖区,你就不受香港法律的保障了,你在车站里头也不会受香港法律的保障。简单来说,你一旦进入中方的管辖区,如果你遇到什么紧急的事情,要求警帮助,你打的电话再不是999而是110了。如果你要被送官,你送到的是广东省的法院,而不是香港的法院了。这个我想对香港人要用西九龙总站去乘搭高铁实际的影响。”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立法会“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批评,这是人大常委治港,以往香港高度自治,现已“零度自治”,她呼吁民众元旦上街,抗议人大常委会凌驾香港《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