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违宪如何解?明年再修宪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讯】据中共官方消息,明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将是自1982年短短30多年来,中共的第五次修宪,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中共现行的八二宪法施行至今,已经经历四次修改,分别是1987年、1992年、1999年和2004年。如今马上又要进行第五次修宪,外界批评,太儿戏。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如果一个国家不断的修改宪法,这就说明他们当时在制订宪法的时候,不是很严谨不是很慎重,也没有长远的打算,当作儿戏。我们知道美国宪法制订以后,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动,相比我们中国变动十分频繁,说明它的不严肃性。”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表示,宪法一动,其它法律也要跟着动。修宪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程序,没有全民的共识,要改动宪法很困难,但在中国修宪却非常容易,不需要听取民意,只需在全国人大会上表决一下就通过。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中国首先来讲,是一个有法律没法治,有宪法没宪政的统治政体。但是法律和宪法本身又是共产党意志,通过全国人大这个橡皮图章, 把它变为法条,成为法律进行实施的。在运转过程中它经常践踏自己的法律,因为法律这个东西它的存在总会有一些条条框框嘛,有时共产党觉得这个还比较束缚它,就直接践踏嘛。好用的时候就用来作武器,不好用的时候它只不过是一张纸。”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依法治国”在1999年修宪中写入宪法,至今已经18年。不过官方和民间对“依法治国”的理解,似乎有着天壤之别。

李建峰:“从大量的历史事实上看,它从来没有真正实施过依法治国,包括依法治党,也都没有。正因为如此,出现了大量的冤案、假案、错案。我们从它修宪的过程中,经常发现,它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写进去,隔一段时间又把以德治国写进去,隔一段时间又把它拿出来,反复无常,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情况?以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已经说的很清楚,我们制订法律是用来打击对手的,不是用来约束自己的。”

胡佳:“里边特别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它东西都是可有可无或者名存实亡的。实际上不是以法治国,而是以法摄民,或者说以法害民,把法律作为武器来统治,这是所谓依法治国的核心。”

有网友点评,中共“违宪的解决办法是修宪,从根本解决问题​”。还有人说,“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估计是要把我们这群屁民放进制度的笼子里了”。

李建峰表示,在美国,如果哪一任总统做了违宪之事,势必遭到弹劾乃至下台,历史上不乏先例。宪法对行政权力的约束很大。

李建峰:“但是在中国他可以违宪,那么掩人耳目的最好办法就是修宪。把宪法修成合乎自己的意愿,好,就不违法了。所以在中国宪法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很奇怪的条文。比如说在6、70年代,居然把林彪写入宪法,认定他是接班人,结果出了那么大的乌龙事件。”

李建峰认为,如果是一个发自民意的宪法,绝不应维护某一党派势力,应该把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所以把维护中共的地位写进宪法是非常荒唐的。如果要修宪,首先最应该废除的就是维护中共一党专制的条款。

外界猜测,除了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宪法、修订国家主席任期,此次修宪还可能确立国家监察委的制宪地位。目前法学界对于监察委员会是否合宪的问题争议很大。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说,宪政是政府必须守法,在这一点上,中共怎么改都没有突破。如果规定一个政党有长期执政权,这个宪法本身就是一部恶法、独裁法、专制法。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