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民所有”改“国有独资” 中共玩啥把戏?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讯】最近中国大陆的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先后发出公告,宣布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这两者之间有何区别?听听专家怎么说?

12月27号,中国移动集团贴出公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公司名称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原有业务、资产、资质、债权债务,均由改制后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继承。

而“中国电信”则提早于21号公告。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所谓的“全民所有制”就应该是全体国民所共有,就是劳动者当家作主。如果要从股份制的角度来讲,人人都是股东,国有资产就是全民的资产。但是现在中共在玩偷梁换柱的把戏。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它就是用国有这个概念。国有的概念最后就是偷梁换柱把它变成政府所有,但是政府所有并不等于纳税人、普通老百姓所有。政府是由哪些人代理的呢?是那些官员,掌握了政府权力的人,他们说了算,那么它们说了算,国有资产由他们组织,就好比把全民的资产变成了他们少数人可以任意支配的资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全民所有改国有独资,耐人寻味,不知道中共打什么算盘,又包藏了什么目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国有实际上就是全民所有,所以它现在说这个国有独资,就等于是全民的独资所有,你本来就是全民所有,现在全民的独资所有是什么意思呢?还是全民所有,显然中共它不会玩弄文字游戏,没有理由玩这个文字游戏,可能是另有所图。那我现在猜测其中原因,实际上是向世人承认了,它这个所谓的国有并不是真正的全民所有,换句话说,它这国有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所有。”

今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也在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公司入股,成为战略投资者。

谢田分析指出,中共启动混和所有制,很有可能是因为它没办法确定股权的分配和董事会席次的分配,还有投票权的问题。那么现在出台这个所谓国有独资,可以说是鲸吞国有资产更加明确化的一个标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把这个名字改成国有独资,换句话说,我们不是全民所有,不是全体国民所有,而是我们现在这些共股的这些人,这些董事会的成员,就是高层管理人员。换句话说,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人拥有的,那这样的话,它就可以直接跟阿里巴巴、腾讯也好,这些股东,所谓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很明确的董事会席位的谈判,股权的谈判,这是我的猜测。”

中国国有电信公司的改制潮,按照中共国务院的说法,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

夏业良指出,中国特色的阐释权在统治集团,可以按照它们的需要任意修改。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现代企业制度它本来在国际上是有一个通用规范的,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按现代企业制度来制订的。但是中国要跟人家搞的特殊在哪呢?就是到时候可能有少数官员就可以来决定这些资产是怎么来处置,所以他们这些作法,就是为自己这种赤裸裸的掠夺行为埋下伏笔。”

夏业良表示,现代企业制度从1994年就在中国开始试行,20多年过去了,中国老百姓并没有看到,这个国家按照一个规范、透明、公开的企业制度运行。而是按照暗度陈仓的方式,把国有资产变成私人财产。

夏业良说,海航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海航集团最初是由海南省政府拿钱来投入的,是国有企业,但是若干年以后,海航变成了一个私有企业,成为统治利益集团的小金库。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