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开战?为避免战情误判 美中军方设热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7日讯】朝鲜(北韩)多次发射洲际弹道飞弹(ICBM)和进行核试验挑衅国际社会。导致开战的可能性增加,为避免战情误判,美、中领导人日前决定首次就朝鲜情势开通军事热线,同时共享与制裁朝鲜相关的讯息。

《朝日新闻》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消息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9日访问中国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约1小时30分,主题集中在讨论朝鲜问题上。双方一致同意,绝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将继续对朝鲜施压,直到该国放弃核武为止。

两位元首就两国共享对朝鲜制裁的执行情况,与其对朝鲜经济的影响等讯息达成了协议。此举是为了增加中方对朝鲜制裁的透明度,这被视为制裁是否有效的关键。

美、中也会就朝鲜政权崩溃等紧急情况时,如何保证核武安全,以及如何应对朝鲜难民等问题交换情报。为应对难民,中方计划建能容50万人的难民营。

此外,为了避免战情误判,美、中军方相关部门将定期举行会议,并设立直通的电话热线。也就是说,驻韩美军司令部将直接与中方北部战区司令部就朝鲜问题交换资讯,这还是双方首次开通热线,说明双方都意识到开战的可能性很高。

报导称,向朝鲜施加“最大压力”的美方希望中方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而美方加强对朝鲜军事压力,让中方担心美国与朝鲜的冲突会演化成“美国和中国的冲突”,因此与美国分享讯息。

不止美中设立热线电话,韩、中为防止偶发冲突,已在海军及空军单位设立军事热线。韩国《中央日报》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已“非常严重”,未来如果朝鲜发生剧变,美中直接通话,可能将韩国排除在外。

韩:朝鲜近期无试射长程飞弹迹象

韩国《中央日报》26日报导,朝鲜正准备发射“光明星5号”卫星。平壤上次发射卫星是2016年2月的“光明星4号”。

由于发射卫星的长程火箭技术与洲际弹道飞弹技术相同,外界认为,这是朝鲜变相测试弹道飞弹。针对平壤有可能测试长程飞弹,韩美两国正集中监视朝鲜挑衅。

美制裁朝鲜负责飞弹计划两官员

另一方面,由于朝鲜多次发射洲际弹道飞弹(ICBM)和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制裁不断升级。为回应朝鲜在11月29日试射新型飞弹,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一致通过新一轮制裁朝鲜决议案,包括削减其90%的燃油进口。

朝鲜24日称,最新制裁措施是“战争行为”,叫嚣“此仇不共戴天” ,并威胁“周边国家”必后悔,甚至扬言将继续发展核武。

随后,美国为敦促朝鲜放弃核子与飞弹计划采取了最新行动。美国财政部26日宣布制裁两名朝鲜官员:金正植(Kim Jong Sik, 译音)和李炳哲(Ri Pyong Chol,译音),两人在朝鲜发展弹道飞弹上扮演重要角色。

路透社报导,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在声明中称:“财政部正锁定朝鲜弹道飞弹计划的领导人,以做为我们施加最大压力以孤立朝鲜,并达成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行动的一环。”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