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到街市买菜过冬 鸡价贵一成

【新唐人2017年12月23日讯】在传统节气冬至这一天,不少香港市民都到街市买菜,吃圆饭和家人过冬,海鲜、鸡等普遍贵一成。新界围村还有吃盆菜的传统,全村人聚在一起,非常热闹。请看记者稍早发来的报导。

记者:在24个节气中,香港人特别重视冬至。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每到这一天,全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俗称做冬,菜式也特别的丰富。

不少市民过冬都一早来买菜,活鸡更是必不可少。在九龙城街巿,有鸡档档主表示活鸡加价一、两成,约八十五元一斤,不过生意很好。

九龙城街巿鸡档档主玲姐:吃新鲜鸡很多人买,大时大节,始终是大的节日,就算贵一些,他们都买。加了很少,今年加了一成多。

有市民表示,预计花费1000多元做冬,不介意鸡价贵一些。

市民黎小姐:打火锅吃,买一些肥牛,买鸡来整鸡煲,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始终都要做的。

菜档同鱼档都普遍加一成。虾蟹约180元一斤。水果生意也有带旺,尤其是喜欢买柚、柑,寓意“金”。

虽然不少人改到餐厅“做冬”,但市民表示,最怀念父母在家煮团圆饭,一家人温馨的感觉。

香港市民:很亲切,你煮给我吃,以后你煮回给我吃,如果你没有造这些东西,就没有记忆了,没有回忆就不对了。

团圆饭后,冬至还会吃上一碗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在香港新界地区,还有保持吃盆菜的传统,一村人聚集在一起团聚,份外热闹。

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