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黄金走私千奇百怪 今年查获最大宗33公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3日讯】印度人喜爱黄金,常把黄金当作结婚嫁妆、礼物及各种节庆和庙会的必需品,但因政府提高黄金进口税,导致走私猖獗。近日,班加罗尔海关就查获33公斤黄金,市价9400万卢比(约156万美元),重铸成产品零件,是印度今年破获最大宗的黄金走私案。

中央社引述印度媒体报导,一名专门查缉走私的印度海关前官员透露,班加罗尔(Bengaluru)海关接获可靠线报,一个与班加罗尔有关,但以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为据点的黄金走私集团,在波斯湾建立走私基地。

这名前官员表示,这个集团先在波斯湾国家租用工厂,找专业金匠把黄金融化制成帮浦(pump)、熨斗、微波炉和热水器电热棒等模型,外表涂上油漆,伪装成电器产品或帮浦等,再把这些伪装货品运到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海关接获线报后,20日晚查验一架从杜拜起飞在班加罗尔降落的货机,发现这批被融化重铸成帮浦或电器零件模型的黄金,外观再涂上厚厚油漆伪装。

因走私的黄金数量与金额庞大,班加罗尔海关正在追查杜拜货物的发件人和印度的收件人,希望逮捕走私集团首脑和成员。

印度人喜爱黄金,是全球黄金第一消费大国,2015年黄金消费量就达864公吨,占全世界1/4,直到2016年底因政府废除大面额旧钞,冲击黄金市场,今年估计黄金消费量降为650到700公吨。

由于黄金也是洗钱工具之一,且印度民间估计有2万公吨黄金成为不流动资产,影响经济发展,因此印度政府刻意提高黄金进口税,这也导致黄金走私猖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