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拟表决切断朝鲜9成供油 北京被逼上悬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3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将在今天(22日)下午就美国提出的一个新的对朝鲜制裁决议案进行表决。这个决议案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切断对朝鲜9成的石油精炼品供应,并在一年内将海外的朝鲜劳工遣返回国。

美国起草的这份全新的对朝追加制裁决议案于12月21日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即将于今天下午进行表决,该议案能否获得中俄的支持并被通过,是相关各方关注的焦点。

新决议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限定各成员国每年向朝鲜输入的汽油、柴油等石油精炼品总量不得超过50万桶。一旦供给量达到上限的95%时,联合国成员国必须立刻停止向朝鲜供给、销售和运输石油精炼品。这意味着朝鲜90%的石油精炼品进口将被切断。

今年9月初朝鲜发射火星15洲际导弹后,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了一项制裁决议,将2018年之后对朝石油精炼品的年供给量上限设定在200万桶。

最新的决议案将对朝原油供给上限设定为400万桶、即52. 5万吨,基本维持了现状。不过,该决议案将进一步限制朝鲜获取外汇的手段,内容包括:禁止朝鲜出口食品、机械、电气设备、木材、船舶、土石等产品;同时,各成员国还应该在12个月内遣返各自国内的朝鲜海外劳工。

法广称,这个制裁朝鲜的新议案意在惩罚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公然于11月底再次试射了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路透社报导称,在过去一周中,美国一直就这份新的决议草案与北京当局磋商。鉴于中共政府过去一直反对国际社会彻底切断对朝鲜的原油供应,所以,这次北京当局会否同意美国提出的这份追加对朝制裁议案还是个未知数。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之前不断向朝鲜输出石油(包括原油和石油精炼品)的借口,就是遵循安理会已经通过的制裁决议。现在美国提出的这个新的决议案一旦获得通过,北京就没有理由不执行。这意味着朝鲜经济将彻底陷入绝境。金正恩当局如果再不回到谈判桌,其所面临的不是国内发生叛乱,就是抱着鱼死网破的心态发动战争后被美国消灭。无论如何,北京和平壤的关系将基本告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