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认耶城联大否决 川普:反对就中止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2日讯】联大周四(21日)投票通过决议,认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月初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无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对此表示,该决议已经侵犯了美国主权。川普周三(20日)则表明坚定立场,反对美国就中止援助。

联合国大会周四举行会议,就埃及提出的议案进行表决,最终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否决了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联合国大会在决议中称,“任何想要改变耶路撒冷性质、地位或人口成分的决定和行动,都不具法律效力。”

对此结果黑莉(Nikki Haley)表示:“美国将会记住这一天。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单独遭到攻击,只因为行使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

同时,黑莉也强调,这个投票结果绝不会动摇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决心。

黑莉说:“美国将把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这是美国人民的意愿,也是正确的事情,联合国的投票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以色列方面也做出回应,拒绝接受联合国决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以色列完全拒绝接受这个荒谬的决议,耶路撒冷是我们的首都,以前一直是,以后也永远都是。”

川普重申支持以色列 警告反美国家

川普本周三(20日)已经表明立场,将以停止提供经济援助,来应对那些投票反对美国的国家。

川普关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和计划迁移美国大使馆的宣示,打破了美国近70年的外交政策,行使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却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

川普对此表示:“那些国家(从美国)拿走上亿美元,甚至是数十亿美元,之后却投票反对我们,那好,我们就看着他们投票,让他们投票反对我们,我们就可以省下很多钱。我们无所谓。”

川普做出上述决定是针对联合国安理会周一(18日)试图通过,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提案,该提案当时被黑莉否决。

黑莉在投票后严厉批评投票结果,她说: “我们今天在安理会目睹的是一种侮辱,不会被人遗忘。这是又一个例子,说明联合国在处理以-巴冲突方面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今天,美国要为决定把大使馆安在哪里这个简单的行动,被迫捍卫自己的主权,记录将显示,我们自豪地这样做了。”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12月6日)发表声明,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国拖延20多年的承诺终被川普兑现

美国历史上曾非常支持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地位。国会曾在1995年以绝大多数通过一项《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其中参议院93票支持、5票反对,众议院374票支持、37票反对。该法案要求把美国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支持者表示,美国应该尊重以色列的择都选择。

该法案还附带一项就是允许总统签字推迟执行,每次可延期半年。于是时任总统克林顿和后面的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一直没有履行法案条款。

22年来,每位美国总统每6个月都以“国家安全利益”之名签署总统豁免书,以拖延美国大使馆的搬迁时间,同时又不会去触动中东地区的敏感问题。

小布什竞选总统之时曾向犹太人保证,上任后会履行《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但当选后听从官员建议暂缓执行。

川普同样在去年大选中做出了承诺,在上任不到一年内,成为了兑现法案的第一人。川普12月6日发表的声明,既是兑现其竞选承诺,也符合美国法律要求。


耶路撒冷被3个宗教视为神圣之地。( 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联大反对承认耶路撒冷 美坚持正确决定
相关链接: 川普重申支持以色列 警告反美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