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失衡 中国气荒加剧 湖北限购湖南削减供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2日讯】今年11月中国华北地区进入寒冬供暖期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然气短缺席卷整个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当局紧急启动“南气北输”、限制燃气供应等应急措施,仍然未能缓解“气荒”的严峻局面。

据陆媒报导,当地时间12月21日,湖北武汉天然气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自12月20日起实施天然气限购政策,每户每月购气不得超过150立方米。

此前,该公司曾于12月7日发布过一个紧急通知,称武汉市的天然气供应缺口日益扩大,为确保民生基本用气需求,决定停止全市娱乐场所、工商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暖、工业天然气的供应。

与此同时,湖南省政府本月21日下午也发布了“限气通知”,要求政府机关单位带头减少和控制采暖用气,非工作时间一律关停天然气采暖设备,工作时间实行分级管理。

该通知同时要求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少用或停止使用家庭燃气采暖,并将室内供暖温度设置在20以下。

陆媒报导称,由于实施“南气北输”的应急措施,湖南省天然气供应量被削减,全省天然气供需缺口每日大约350万方至400万方。预计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天然气的短缺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随着气荒态势日益加剧,北京市上周发出紧急命令,要求一家已经在今年3月份关闭的燃煤火电站重启发电,以缓解北京地区供暖不足的窘困情况。

财新网近日发表一篇报导称,河北省先于华北各省已发出缺气“橙色警报”,这场席卷中国大陆多个地区的“气荒”,与这些地区大规模推行“煤改气”的政策有关。

为了治理阴霾,中共今年在华北地区强力推动“煤改气”政策,禁止烧煤取暖,甚至拆除学校、商家、民众家里的炉子,以防他们偷偷烧煤取暖。但许多地方“煤改气”的工程还没完工,同时天然气也供应不足,造成大量民众挨冻。

同时,由于天然气供应告急,各地开始出现乘机捞钱的乱象:例如,一些燃气公司打着民用气的名义申请到低价天然气,但却高价出售给非民用使用,从中赚取差价;湖北随州还因为“气荒”而爆发了出租车大罢工,围堵市政府事件。

12月20日,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不少出席这个论坛的嘉宾发言的内容,都在讨论这场“气荒”背后供需失衡的原因。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发言称,发改委每月公布的天然气产销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今年秋冬季节后,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继续攀升,至11月达到了年内的最高值232亿立方米,供需矛盾逐渐显现。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助理迟国敬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短缺量为8000万立方米/日,缺口约10%。快速增长的需求是“气荒”出现的主因,“煤改气”带来的消费增量因而被多次提及。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称,此次“煤改气”的力度之大,远超业内外预期。但这项以环保为主要考量的政策缺乏统筹规划,存在一哄而上的情况。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媒体采访时,将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工业生产、燃气发电和化工等领域的用气需求增长,“煤改气”则被放在第四位才提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