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台湾经济20年 彭淮南退休谁接手?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讯】台湾的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是全球唯一曾经14度被评选为“A级总裁”的央行总裁,对台湾经济拥有庞大影响力。不过,彭淮南将在明年2月退休,谁能接替他为台湾经济掌舵,备受外界关注。

记者VS.央行总裁彭淮南:“你确定你明年二月就要退休吗?因为现在有不同的声音,我告诉你我会记得我讲过的话,那如果两年呢?我会记得我讲过的话,OK。”

不管怎么问,央行总裁彭淮南,就是这句话,明年二月退休的他,谁来接他的工作,成了蔡英文政府最头痛课题。但彭淮南,始终不漏口风。

彭淮南1998年2月25日担任央行总裁,经历过4位总统,15个不同的内阁,总计任期20年,2000年获得A级评等,截至2017年,成了史上第一位“14A总裁”。

态度谦虚,但彭淮南,行事作风,一点都不马虎。时间重回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外资炒家狙击亚洲,亚币竞贬,重创经济。彭淮南坐镇央行,一年内三度降息,禁止国内承做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合约),击溃金融巨鳄索罗斯,捍卫新台币汇率,一战成名。

彭淮南以“低通膨”、“高盈余”与“稳定双率”,长期维持新台币汇率,与低利率政策,却也背负房市、物价高涨批评,外汇操尾盘,甚至一度被美方盯上。

记者VS.央行总裁彭淮南:“这是任内20年,外界评价都很高嘛,没有啊、没有啊,很正面,对新任总裁有没有什么期许,好吧,这个交给你答,退休就是退下来休息,还有什么打算?”

台湾挺过4次金融巨浪,市场对彭总裁的评价,普遍功多于过,但谁能撑起央行总裁这份重担,带领台湾走出一片天,没有彭淮南的央行,台湾的考验,或许才要真正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