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引资金回流 全球掀“降税战”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讯】美国税改法案终于在国会过关,等待总统签字后,就将成为法律。不少专家评估,税改将带动美国资金回流,并吸引台湾企业赴美投资,对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不容小觑。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我会说是最巨大的,它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的降税和改革,并且减税。”

美国通过税改方案,营所税由35%降为21%,由于企业税是属地主义,同步为全球企业前往赴美投资,增加诱因,新光金控副董事长李纪珠认为,对台有利有弊。台湾厂商如与美国厂商,具备上下游关联,也可带动台湾贸易顺差,伺机扩大出口。

新光金控副董事长李纪珠:“当然也因为这些减税会有一些厂商和一些诱因到美国去设厂,那可是因为我们跟美国的很多厂商都有一些上下游的供应链,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的厂商经济变好,对我们也有一些正面的作用。”

台塑、鸿海、长春石化等集团,陆续前往美国投资,石化产业、能源企业,苹果供应链等科技业,未来产业布局出现重大变化,年初至今,台湾外人直接投资,下滑44%,政府必须思考提振投资环境。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这个前提下,我想台湾企业会转移到美国,特别跟能源有关的,环评有关的企业转到美国去生产,是自然的趋势。税率减少不一定完全就是会减少税收,我们应该跟香港、新加坡,甚至韩国,我们的竞争对手,来比较我们的税务政策。”

全球掀起降税竞赛,日本计划从30%降为20%,2018年起生效,为期三年,法国33%,2020年前计划降至28%;英国2020年前从20%降至17%;德国现行税制29.79%,讨论对税制进行改革;韩国企业税率则从22%调升到25%。专家建议,政府应加速,与美洽签租税协议,避免双重课税,协助台商争取美国市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