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反导军演难结盟 半岛开战风险再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1日讯】日前,中俄联合反导军演已结束。虽然中俄官媒对军演高调评价,但两国军事评论人士对中俄结盟并不表示乐观。分析认为,如果中俄难以结盟,将大大降低美国开战的门槛,朝鲜半岛开战风险再增。

俄罗斯《统治新闻社》12月19日报导称,从12月11日至16日,为期6天代号为“空天安全-2017”的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已经结束。

中共国防部对外公布,此次演习以共同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挑衅性打击为背景,采取研讨交流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演练了防空反导作战筹划、指挥和火力协同等内容。

有评论说,此次已经是中俄第二次举行联合反导演习,目的是为未来打造一个联合反导网,成为军事同盟作准备。

俄罗斯国防部还透露,中俄两国还将在2018年上半年举行第三次联合反导演习。

虽然中俄官媒都对此次演习高调评价,不过,中俄两国的军事评论人士对中俄结成真正军事同盟并不乐观。

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阿尔焦姆特洛伊茨基说,我们看到的真实行为同相互友好的宣传姿态不符。

他说:“直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搞清楚为什么中国要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弹道导弹,只是针对朝鲜半岛吗?显然不是。”

还有评论称,中俄互相的不信任已根深蒂固,严重降低了双方成为军事同盟的可能性。中俄即使不断做出拥抱的姿态,却永远也抱不到一起。双方只不过是在这个展示中获得政治、外交的利益,各取所需而已。

“南华早报”评论说,此次演习的背景处在美韩举行联合军演,部署萨德导弹期间,演习的目的应是对此作出回应。

自朝鲜发动核试验和发射导弹挑衅以来,中俄几乎一直站在同一立场,反对动用军事武力解决朝鲜问题。

有分析认为,中俄如果难以结盟,将大大削弱金正恩对靠山的指望,因为无论中俄都绝不愿意单独卷入朝核战争和美国敌对,这等于是降低了美国开战的门槛,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风险大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