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界军界爆发激辩 习近平朝核政策军中遇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0日讯】日前,大陆学者和军方人士讨论朝鲜问题。与外界舆论普遍谴责朝鲜政权相反,中共前中将指责美国“挑起朝鲜战争”,显示军中仍可能有主张武力援朝的声音。但现实是习近平当局与朝鲜关系恶化,反而亟需与美国搞好关系。

朝鲜半岛战争风险空前高涨,围绕战争或和平的“钥匙”掌握在谁手里,大陆学者和军界人士在近日的一次公开研讨会展开讨论。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表示,关键因素在朝鲜一边。他说,不止一个国家能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但有多少国家是通过如此疯狂的、牺牲人民幸福和基本生活保障为代价追求核武器?”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则提出完全相反看法,认为是美国的压力“导致朝鲜在拥核道路上不再回头”。美国提出朝鲜不可能答应的弃核要求,因此是美国“想搞战争”,“钥匙在美国手上,但美国不会开。”

而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和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则采取中间立场,认为半岛是战是和同时取决于美朝双方。他们表示,朝鲜虽然没有具备可实战的核导弹,但朝鲜的军事威胁同美国及其盟国形成互相威慑,双方都绝不会轻易发动战争,“钥匙在两家手里”。

时殷弘还表示,中方和俄罗斯明确反战,是防止半岛军事冲突的重要力量。

这其中,中共军方人士无视朝鲜的疯狂核挑衅,一味指责美国的论点,被指是在延续“中朝血盟”和中共数十年“仇美”思维惯性。这与目前中、美、朝关系的现状,以及习近平当局的对朝政策似乎并不一致。

此前,中共前少将罗援也公开表示,美国是朝鲜问题的“责任方”,并要求美国及其盟国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延续金正恩政权“稳定”,并提出制裁美军对朝鲜的“军事挑衅”。

罗援等被认为是中共军内鹰派代表。其相关言论多次遭到网友激烈批评,甚至称其为金正恩政权安插在大陆的“奸细”。

日前,美国国务卿提勒森透露,美国“并不追求朝鲜政权的更迭或崩溃”,并已向中共承诺,即使在紧急情况时前往朝鲜,美军也一定会再次回到南方。这说明中美已在一定程度达成共识,只要美方不占领朝鲜领土,中方已默许美方推翻金正恩。

目前,北京当局内忧外患,亟需在四邻安定的情况下处理经济危局,而中美贸易关系更是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关键因素。外界分析,中朝当局明显已经离心离德,北京不大可能再因为朝鲜问题和美国反目。

今年4月习近平访美与川普会面,曾公开提出“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在这种背景下,军方强硬派仍然力挺金家政权,推动反美,似有唱反调之嫌。

与军中鹰派同调的,还有中共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她近日也在最新一期的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撰文,批评“美国激化朝鲜半岛的局势”。

自今年4月北京当局开始对朝施压以来,傅莹多次发表文章,声称朝鲜问题“无解”等等,帮朝鲜“减压”。傅莹现为江派常委张德江下属,而外交系统也多为江派人马掌控。

江泽民派系与朝鲜金家政权一直关系密切,是金正恩政权的后盾。朝鲜的一再挑衅,也被怀疑背后有江派指使,给习近平搅局。因此,习近平的对朝政策,很可能有江派势力掣肘。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军界对习近平对鲜政策抵触,可能有延续数十年反美思维的惯性,也可能有反习势力的因素。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