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韩裔男子助朝兜售导弹零件 被控6项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近日,一名移民澳洲的韩裔男子,因涉嫌为朝鲜充当中间人在黑市兜售导弹零件及技术,被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拘捕,被控以6项罪名,或面临最高18年监禁。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59岁的崔灿韩(Chan Han Choi,音译)已在澳洲生活了30多年。近日,他在悉尼伊斯特伍德区(Eastwood)被澳洲联邦警察拘捕,涉嫌在黑市上为朝鲜当局兜售导弹零件等大杀伤力武器零件。

据报导,崔灿韩被控涉为朝鲜以加密传讯方式尝试作至少两次黑市交易,包括设立导弹制作工场的讨论,以及由平壤出口弹道导弹制造计划、零件、导引软体以至专业技术支援。此外,崔灿韩还曾计划由朝鲜运送煤炭到印尼及越南。为此,他被澳洲警方指控涉6项罪名,包括违反联合国和澳洲对朝鲜的制裁令以及《大杀伤力武器条例》,最高可判囚18年。

据报导,澳洲联邦警方是在调查另一宗案件时,接获相关海外执法单位密报后开始暗中调查崔某,结果发现他有上述涉嫌犯罪的行动。虽然这两次交易均未成功,但是如果事成,将可能给朝鲜带来“数以百万美元的收入”。

澳洲联邦警方助理专员高克伦日前对当地媒体表示,同类案件在澳洲“前所未见”。他表示,崔某不是间谍,而是中间人,他与平壤政府高层有联系。

不过,澳洲警方没有进一步透露与崔男有联系的平壤高层的身份或涉案买家的资料。

高克伦强调,“涉案导弹或零件都没有运进澳洲境内,对国民安全不构成威胁:崔某的所有犯罪活动都在澳洲境外发生,就是最简单的黑市买卖,纯粹是他个人试图为朝鲜赚钱。”

警方表示,将继续调查崔的石油及宝石买卖计划,以及他在2008年以前的活动,不排除稍后加控他更多罪名。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指事件非常严重,他说:“朝鲜是个危险、不顾后果及恶贯满盈的政权,不惜违反联合国制裁令维持收入,所售的物品不只煤炭等必需品,还涉及军火、毒品及网上罪案。”他又警告那些试图协助朝鲜的人:“澳洲联邦警察一定会抓到你。”

虽然朝鲜长期受联合国制裁,但多年来,朝鲜当局还是靠在黑市售卖小型军火而年赚数千万计美元。

据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今年发表的报告,朝鲜是全球最大的小型军火及轻型武器出口国之一。仅联合国就曾十多次截获朝鲜货柜,货物总值累计过千万美元,而买家包括叙利亚、也门及刚果等国家。

2016年8月,埃及也曾从朝鲜船上截到132吨军火,其中包括3万支火箭炮。2009年,泰国在一架运输机上截获火箭炮等10箱朝鲜军火,估值为1,800万美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