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越改越“气” 环保部紧急出招平民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8日讯】大陆当局以整治空气污染为由,硬行实施“煤改气”,导致不少地方民众出现冻伤情况,引来舆论一片谴责。为平民愤,中共环保部紧急出招,对京津冀及华北,共28个城市进行供暖保障专案督查。

目前,京津冀及华北地区冬季已经来临,但中共当局在这些地区强行推动以天然气取代烧煤的“煤改气”的措施。由于液化天然气储备量不足,供不应求,许多地区采取半夜停止供暖的做法。

由于当局禁止民众烧煤,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强制改用电或者天然气取暖,但是电、气管道建设工程滞后,电力和天燃气供应严重不足。单是华北地区28个城市,至少有超过千万人在零下4、5摄氏度的严寒挨冻,甚至出现冻伤的情况。

当局以控制阴霾为由实施的“煤改气”政策,但民众反映,尽管大范围禁止使用煤炭,空气品质并没有看到有什么明显的改善。而且这一举措还使得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

在民怨四起的压力下,中共环保部急发通知,要求对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山东等地28个城市进行督查,从12月15日到17日进行,由839个小组、每小组2人的编制执行。

环保部称,督查将对供暖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包括居民供暖是否正常、采暖气源是否稳定、电采暖的电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等。通知责令地方政府,立即对当地民众供暖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检查供暖设施是否到位、供暖设施是否正常使用等,若发现问题要立即解决,否则将追究责任。

许多网民指当局强推“煤改气”不近情理,与“清理低端人口”如出一辙,都是官员“暴力执政”的后果。也有网民直言,无法供暖造成的“社会不稳定”,比强拆强迁影响还要大。

此前,中共发改委也已发出通知,要求维持天然气价格稳定,对企业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