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羊头狗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6日讯】前些日,我和大山哥一家乘车外出看望朋友,在一位朋友那里遇到了小王和丁哥。闲聊的时候,大山和小王二人在某一话题上出现话不投机的情况,而丁哥就在旁边“和泥”。后来丁哥说:“说个故事吧,说说大山和小王怎么就聊不到一起去呢?”我一笑,看看不着调的丁哥,心里琢磨着,看看有没有能把他也加进去的历史场景。

看着在身边玩耍的孩子,我说那就说说一个因丁哥不着调引起的纷争的故事吧。

在明朝时期,山西的北部,大山和小王都是卖肉的。大山长得身材魁梧,圆脸落腮胡子,红面大汉,为人讲义气,做事公道,性情耿直,不是很能说﹔而小王身材矮小,长脸,为人也很仗义,爱交朋友,属于能说会道那种。他们都是四十来岁。只不过大山年龄稍大一些。按这个年岁,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大山的媳妇(指妻子)很贤慧﹔而小王的媳妇很善良。

大山卖羊肉,小王卖狗肉。在相邻的摊位做买卖。按说虽然他们都是靠卖肉为生,但卖的是不同的肉,彼此之间应该没有什么竞争。他们彼此相安无事的卖了六七年吧,家境日益宽裕。

后来小丁一家从外地搬来,渐渐的就改变了这里原本和谐的氛围。因为小丁的媳妇是一个爱显示、爱吹牛的人,一点小事在她嘴里就能无限度的扩大,好像发生什么特大新闻了呢。无论坏事还是好事她都是如此对待。而小丁是一位非常爱出馊主意的人,也爱管闲事。不过他们夫妻二人心地其实都非常好,非常的善良。

有一阵子,这里的狗出现疫情,很多狗都得瘟病死掉了。有的人吃了狗肉也患病了,虽不至于死掉,但整个人都浑身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小王的狗肉摊整日冷冷清清﹔而大山的羊肉摊因为食狗肉很容易患病,原来喜欢吃狗肉的人也来他这里买羊肉,这下子他的买卖更加红火了,一连数日都是如此。

这下子小王可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时小丁正好走过来,看着小王一脸愁云,问道:“王贤弟有啥愁事?”小王说:“我这狗肉卖不动呀!你看邻摊大山那里羊肉卖的多好,我这里冷冷清清的。”

小丁看了看小王和大山,眼珠子一转,馊主意出来了:“要不你看这样行不,你也挂个羊头,但要修一下,弄得不太像羊头,也不要弄成狗头,就是让人们好奇,如果有人问道,你就说你这回卖的是‘羊狗’肉,就是牧羊犬的肉,是从兴庆(现今宁夏)那边贩卖过来的。见到身体有些虚弱的人你卖他(她)羊肉,见到身体强壮的人你卖他狗肉。狗肉不要多卖,卖多此时人吃了不好。或者你两种肉都给一个人称。这样人就吃不坏。”

小王依计行事,果然客流量一点点增加,生意也好起来了。

一天中午,小丁正好从小王摊床路过,被小王叫住,说,十分感谢小丁的帮忙,此时来买肉的人很多,小王随手割下一块肉给小丁,让他拿回去。小丁看也没看拿着就回去了。小丁的媳妇一看,老高兴了,立即跟街坊四邻说,他家小丁因为给卖肉的小王出了一个主意,小王给了老大一块肉回来。四邻们也不明就里,似乎误认为小王这下子可发财了,于是纷纷到小王那里“打秋风”(就是要肉)。小王一见立刻吓得不行了,把媳妇喊过来,把事情的原委都说了。四邻们还是不依不饶,无奈小王只得每家都给割下一块肉,拿回去了。

因为都是在情急之下割的(包括小丁那块),有的割的是羊肉,有的是狗肉,有的体弱者吃了,就出现了浑身无力的症状。小丁家也不例外。见此情形,小丁和她媳妇互相埋怨。后来善良的小王媳妇,又分别给各家生病的人抓来了药,这些人逐渐的好了。

因为这次事件,小王的生意更冷清了。旁边的大山看在眼里也很着急,也觉得虽然小丁出的是馊主意,但不管怎样还是为了小王。从小王对小丁和四邻的态度上,能看出小王是个善良之人。于是大山找到小丁,让他转告小王,要不卖猪肉吧,卖猪肉也可以多赚钱。他有管道能买到好的猪肉。这回小丁多个心眼,没有跟媳妇说。直接找到小王,劝说小王卖猪肉。

后来小王真的靠卖猪肉赚了很多的钱。为此他很感谢小丁(大山告诉小丁,别跟小王说,卖猪肉是大山的主意)。

后来天有不测风云,大山所卖的羊也得一种流行病。大山的买卖也不好了。小丁看到这种情况,也跑过去说:“要不你卖‘狗羊’肉吧!挂上牌子说卖‘狗羊’肉就是。”“狗羊肉是啥东西,我怎么没有听过。”“唉,就是以狗肉为主,羊肉为辅,说白了就是狗肉和羊肉掺着卖。羊肉别弄多。”“那万一弄错了又造成周围的人得病咋办?”“这……到时候就说这不是吃这种‘狗羊’肉得的,而是村子里出现了其他的流行病造成的。”“这个不好吧!”“先少弄点试试,万一羊的流行病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不也是渡过难关了吗?”

过了一些日子,羊的流行病的确得到了缓解,人们也不再恐慌了。为了感谢小丁的帮忙,大山这回真的割下一大块羊肉(单纯的羊肉没有狗肉)给小丁家送去。小丁高兴的把那一大块羊肉都煮了,吃了,过两日身体有些不适,倒没什么大碍。但这下子小丁媳妇受不了到处嚷嚷,说小丁吃了大山送的狗羊肉(小丁煮的时候糊弄他媳妇说这是狗羊肉)都快不行了。惹得四邻都过来看,看小丁死了没有。这样一来大山的买卖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后来因为大山的媳妇很贤慧,就在摊位边上支起大锅煮“狗羊肉”亲自试吃,大家一看确认不会对身体有害,也就放心了。后来有的四邻对小丁媳妇说:“是你家小丁太贪吃,和身体体质虚弱的缘故才出现那种情况。不是人家大山卖的‘狗羊’肉有多么的不好。”小丁媳妇一听也有道理,更何况小丁也没啥大事,也就不多想了。

大山和小王的生意都日渐红火,他们都很关心小丁的生计,原本小丁是卖鱼和做木工为生。当他们红火起来都想拉小丁一起做买卖,因为他们觉得小丁的主意有的时候虽然馊一点,但他还是很有主意的。这下子,大山和小王之间就出现一些隔膜,甚至摩擦。即便是表面上没表露出来,但在心里越积累越多。

在他们临终之后,阎王看到他们之间的这些恩怨,于是说,将来你们再遇到的时候,就把这些恩怨了结了吧。

于是在今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这样看来,谁和谁哪怕只见一回面,说话投机与否都会有着或长或短的历史因缘与之相关联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