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毛泽东访苏被“软禁”10天内幕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讯】中共建政初期,中苏两个共产政权在外界看来似乎“亲密无间”,但其背后的相互猜忌、貌合神离的内幕,也不断被曝光出来。据悉,当年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被斯大林变相软禁。甚至苏联情报部门曾建秘密实验室,专门收集毛泽东的排泄物,对毛的健康、性格等方面全方位分析,才决定和毛签署协议。

毛访苏离奇“失踪”

1949年12月16日到次年2月17日,毛泽东在苏联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国事访问。据《钓鱼台往事追踪报告》记载,毛泽东到达莫斯科当天,斯大林就在克里姆林宫与毛举行了会谈。

据中国方面的翻译师哲回忆称,毛对斯大林说,“我是长期受到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不等他讲完,斯大林立即插话:“胜利者是不受审判的,不能谴责胜利者,这是一般的公理。”斯大林的这句话使毛没有把内心的话再说出来。

斯大林在揣摩毛泽东此行的意图和愿望。毛说:“这次来,一是为祝贺斯大林的70寿辰,二是看一看苏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想看一看。”

毛说:“恐怕是要经过双方协商搞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应该是既好看,又好吃。”毛解释:“好看就是形式上好看,要做给世界上的人看,冠冕堂皇;好吃就是有内容,有味道,实实在在。”

当时,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没有猜透对方的心理和意图:一种说法是:斯大林的内心打算是,不管中苏双方签订什么条约或协定,都得由他亲自签署,对方必须是毛泽东签字,这样才门当户对,冠冕堂皇。

但毛却一心要把担任总理兼外长的周恩来请到莫斯科来完成这项任务。而这些隔阂和不愉快,埋下了中苏关系的一些不和谐的种子。

在这期间,英国路透社曾发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说毛泽东在苏联被斯大林软禁起来了,据说消息来源还很可靠。苏联方面也感到10多天没有毛泽东的消息,没有办法交代,就急忙派员来和中共方面商量,怎样对待这条消息。

当时的中共驻苏联大使王稼祥提出,以毛个人的名义发表一个答记者问,就解决了。

苏联特工秘密收集毛泽东粪便

在《斯大林与中国》一书中,列多夫斯基还披露了当年毛泽东访问苏联前后的许多内幕。

英媒报导,一位叫伊戈尔.阿塔马年科的前苏联特工透露,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特工给毛泽东安装了特殊的厕所,这个厕所并没有和下水道相连,而是连着收集器。

阿塔马年科介绍,在当时,苏联人没有现在情报部门所拥有的窃听装置。“在那样的情况下,情报专家往往会使用最为过分的手段来获取有关一个人的信息。”

据介绍,建立这种分析排泄物秘密实验室的工作,是由斯大林的情报助手贝利亚负责的,目的是通过分析粪便了解被检测者的心理状态。

阿塔马年科介绍了具体分析方法:如果在粪便中发现高含量的色氨酸,就说明这个人心态平和,能够接近;如果粪便中缺少钾,则说明这个人心情焦虑,可能有失眠问题。

毛泽东的具体数据是什么?报导没有提及,但苏联情报部门分析了毛泽东10天的排泄物之后,斯大林最终做出决定,和毛泽东签署了一份协议。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导,斯大林的继任人赫鲁晓夫最终关闭了这个秘密实验室。

据记载,毛当年访问苏联两个月期间,跟苏共秘密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友好同盟特别协定》,随后又签定了对外公开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苏联崩溃以后,原苏共档案馆中斯大林的大量秘密文件逐渐得以解密。有许多材料是斯大林关于中国问题的批示。材料显示: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斯大林疯狂地从中国攫取资源,居高临下地对中共发布命令,成功地将中国变成了苏联一家的“半殖民地”。

而积极配合斯大林的侵华政策、大肆出卖国家利益的,恰恰是宣称最“爱国”的中共及其从李立三到毛泽东的几代“领导集体”。

在中苏两党在数十年的蜜月期中,中国的国家权益不断遭到出卖,单就国土而言,割让给苏联的面积就超过了数百万平方公里(包括在苏联策划下独立的外蒙)。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