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最佳吃法,小米这样吃才是最补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5年11月07日讯】小米是五谷中养生保健的佳品。中医认为,同是种子,数量越多则能量越大,滋补力就越强。故天生万物,独厚五谷,五谷中粟米最佳。粟米又称小米、谷子、粟谷。小米既养先天之本——肾脏,又养后天之本——脾胃,成为养生保健之佳品。

小米的营养分析:

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还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小米煮粥也是最补的吃法,所以,也被叫做“代参汤”。下面按照各种食物的功效,与小米搭配,向大家推荐8款香、甜、润的小米粥吃法。

小米南瓜粥


小米南瓜粥。示意图(pixabay)

原料:小米150克、南瓜300克
做法: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煲浸泡1小时后,熬煮至软烂即可。

红糖小米粥

原料:小米150克、小枣10颗、花生仁、瓜子仁、红糖10克

做法:
1、小米淘洗干净,放入汤锅中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红枣洗净,去核,红枣肉切碎备用。
2、取汤锅,注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小米,转小火慢慢熬煮,待小米粒粒开花时放入红枣碎,搅拌均匀后继续熬煮,待红枣肉软烂后放入红糖,花生碎拌匀,再熬煮几分钟即可。

小米山药粥

原料:山药45克、小米50克、白糖

做法:
1、把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小米用水洗净。
2、锅中加1000ml水烧开,放入小米煮5分钟,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放入适量白糖调匀即可食用。

蛋黄小米粥

原料:小米2小把、鸡蛋1个

做法:
1、砂锅中加入两碗水,烧开;小米洗两遍,沥干水;鸡蛋煮熟。
2、锅中水开后,放入小米,搅拌几下,中火烧开后,改小火煮5分钟。
3、鸡蛋剥去壳,取出蛋黄,放碗中用勺子碾碎,小米粥盛到碗内,上面撒上碎的蛋黄即可。

小米红枣粥


红枣(pixabay)

原料:小米30克、枣10颗

做法:
1、小米洗净沥干水分;红枣洗净去核。
2、小米,放入平底锅,用小火炒至干爽,并飘出香味即好。
3、炒好的小米倒入砂锅,放入去核的红枣,倒入足量冷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熬至浓稠成粥即可。

小米玉米粥

原料:小米150克、玉米碎80克、冰糖

做法:
1、小米、玉米碎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开大火煮。
2、转小火,用汤勺搅拌一下,再煮至米碎软料黏稠,按自已的喜好放进冰糖即可。

鸡茸豆腐胡萝卜小米粥


胡萝卜(pixabay)

原料:小米、鸡肉、豆腐、胡萝卜

做法:
1、先把小米粥煮好;鸡胸肉切碎,和嫩豆腐一起放入搅拌机打成鸡肉豆腐泥。
2、鸡肉豆腐泥放入开水中烫熟做成小小的鸡肉豆腐丸子;胡萝卜切成薄片蒸熟,再碾碎。
3、把胡萝卜泥混合到粥中,再放入煮熟的鸡肉豆腐碎即可。

香菇西芹小米粥

原料:小米30克、西芹20克、香菇2朵

做法:
1、西芹去叶洗净,切小丁,用开水略焯;香菇去蒂,洗净,切小丁。
2、汤锅内加冷水烧开,下入小米熬煮,中火煮至小米粒涨开,放入香菇丁续煮。
3、盖上锅盖,转小火将小米煮烂,下西芹丁煮开即可。

要想煮出香甜的小米粥需注意: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时不要用手搓,忌长时间浸泡,忌用热水淘米。

(责任编辑:小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