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孙政才未被控“篡党夺权”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7年12月14日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73天后,中共最高检察院才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对他立案侦察。在“十九大”期间,孙政才被多次公开批评,与周永康等人“阴谋篡党夺权”,相比现在的“涉嫌受贿罪”,可说是高举轻放。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场用经济犯罪包装政治犯罪是常态,这个司法程序就是表演环节,关键的过程其实都在幕后。

中共十九大后,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是第一个被起诉受审的中共副国级高官。

12月11号,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孙政才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察,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虽然孙政才是以“涉嫌受贿罪”被查处,但外界认为,这不过是摆在台面上的理由,孙政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政治立场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而检察院的表述仅称‘受贿’,并不代表罪名就仅限于此。因为检察院立案侦查是司法表述,有一定的法律专业约束,不能像中纪委定调那样可以比较随便,所以往往会用比较保守和谨慎的表达,就像令计划被立案侦查时并没有泄密罪,到公诉时才出现。”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分析指出,从中纪委立案调查,到走完党内处理程序,开除党籍、公职,再到检察院立案侦察,再到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过程中罪名几经变化,并非没有先例。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那我想再过一段时间,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的时候,应该主要还是围绕在孙政才的经济犯罪,既使有变化也不会超出太多,因为在‘双开’孙政才公告里面,大多数是那种并不能成为法庭审判的内容。”

今年9月29号,中共官方通报孙政才被“双开”时列举多项罪责,包括:一、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讲排场、搞特权;三、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四、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五、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六、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通报还称,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文昭:“你想说他什么理想信念动摇,背弃党的宗旨,丧失立场,慵懒无为腐化堕落,这些事它没法上法庭上审,也没有一条法律去惩治慵懒无为,对不对?所以我想最终的罪名拿上台面的,也应该主要是围绕在经济犯罪的,本来这个司法程序就是表演环节,关键的过程其实都在幕后,是那些没有拿上台面的罪状和线索,这才是最重要的。”

郑浩昌:“孙政才最终的罪只怕也不会定的特别重,雷声大雨点小这种现象,在审薄熙来、周永康时就体现得很明显。习近平当局把孙政才拿出来祭旗,目的是在十九大前内斗激烈之时,用以震慑对头和遏制对头的人马上位,所以闹出的动静才会这么大。在达到了目的之后,后面自然就会适度的放缓姿态。”

孙政才被指是继薄熙来后,江派培植的又一个权力继承人,他与团派出身的胡春华都被指是中共的“第六代接班人”,但就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2个多月落马。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像孙政才这样级别的官员,他的落马或者不落马都是政治斗争的结果,跟法律跟程序没有什么关系,孙政才作为一个政治明星,可能成为接班人这样的官员,他的落马也反映了中共官场厮杀的残酷。”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用经济犯罪包装政治犯罪是中共政治常态,好让老百姓容易接受。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都是用“涉嫌受贿”控告,但在十九大会议时才公布是犯下“篡党夺权”等政治犯罪。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