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迷你版太阳系 NASA发现第8颗行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周四(12月14日)宣布,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在一个类似太阳系的恒星系统中,发现了第8颗行星。

NASA形容,围绕天龙座恒星“开普勒-90”(Kepler-90,又称KOI-351)的行星系就像迷你版的太阳系,此前发现它拥有7颗行星。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开普勒90恒星周围又发现一颗新行星。

也就是说,它与我们的太阳系一样拥有8颗行星,成为太阳系以外迄今发现拥有最多行星的行星系。

大纪元报导,新发现的第8颗行星被命名为开普勒90i,其母星开普勒90是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距离地球2,545光年。开普勒90i是一个炎热的岩石星球,每14.4天一次绕着母星运行一周。

这颗行星比地球大30%,但与它的恒星非常接近,行星上平均表面温度超过800华氏度,与水星相当。这个恒星系统最外面的行星名为开普勒-90h,围绕恒星运行的轨道和地球绕太阳的轨道相似。

开普勒90i是通过谷歌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发现的。NASA表示,艾姆斯研究中心及科学理事会天体物理学部门的科学家,与谷歌人工智能(AI)工程师及美国德州大学专家,使用AI分析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

机器学习是计算机进行“学习”的一种人工智能方法。具体做法是,一台计算机经过“训练”,对来自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数据进行分析,寻找可能属于行星的信号。计算机发现了开普勒90现有系统中的这颗新行星。

这表明,开普勒90恒星系统的信息隐藏在科学家已经收集的数据中,因为有太多信号,以至于科学家无法全部注意到。

Google AI和Google Brain的工程师Christopher Shallue在NASA新闻发布会上与来自德州大学的NASA科学家,开普勒研究小组和美国宇航局Sagan研究员Andrew Vanderburg一起出席研讨会。

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学部门主任保罗•赫兹(Paul Hertz)说:“就像我们预料的那样,已有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数据中隐藏着令人兴奋的发现,等待正确的工具或技术去发现它们。”“这一发现表明,我们的数据将成为未来几年创新研究人员的宝贵财富。”

研究人员安德鲁•范德伯格(Andrew Vanderburg)说,如果没有更多的行星潜伏在其它“太阳系”中,他会感到惊讶。他说:“开普勒90星系统就像我们太阳系的一个迷你版本,里面有小行星,外围有大行星,但是所有行星距离恒星更近。”

虽然开普勒90恒星系统不是寻找生命的好选择,但在宇宙中存在的其它“太阳系”发现的行星数量,确实提高了人类发现生命的机会,这些发现也暗示宇宙中存在着比我们以前想像的更多系外行星。

相关视频:

开普勒自2009年3月启用以来,一直负责寻找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特别是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直至今日,开普勒已经发现5011个太阳系外行星,其中2515个获得证实。不过,科学家相信,它们当中只有30个位于宜居带。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