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保护协会:2017年中国41名记者坐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讯】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记者保护协会日前发表最新调查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被囚禁的记者达到262人,中国是情况最糟的国家之一,有41名记者坐牢。

12月13日,记者保护协会发表最新报告将土耳其、中国和埃及称作是情况最糟的国家,因为在2017年全球262名被囚新闻工作者中,有134人关在这三个国家的监狱,占总数的51%。

土耳其连续两年是全球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2017年,当地有73名媒体人被送进监狱,目前还有数十人面临审判。而中国2017年入狱的新闻工作者人数为41人,去年则为38人。

报告还显示,无论是在中国、埃及,还是在土耳其,对新闻工作者最常见的指控是颠覆政权。

据悉,保护记者委员会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坚持年度调查,名单是截至2017年12月1日的被监禁新闻工作者的数据。该名单只包括已通过证实因履行职责而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不包括许多今年被监禁但已被释放的新闻工作者。

多年来,中共钳制新闻自由屡遭诟病。5月3日是联合国订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华府智库自由之家今年4月28日发布“2017新闻自由度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共和俄罗斯加大了对新闻自由的钳制,而全球的新闻自由度则降至13年来的最低点。

报告指,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世界倒数,在全球199个国家和地区中,仅列第186位。报告说,中共对一些网路批评言论实行最为严厉的打压。新疆的一名维权人士张海涛由于在社交媒体上多次批评共产党政策,被判刑19年。

自由之家资深主任Sarah Repucci:“今年,我们看到中共镇压社交媒体,这个似乎唯一能独立发声的管道。中共审查社媒,持续打压记者,并高度控制提供给媒体的讯息。”

报告估计,2016年,至少约百名记者、博主、藏人、维族人和法轮功学员因为通过社交媒体或在网上分享讯息被判刑入狱。

英媒BBC中文网报导称,回顾中共建政以来中国记者的整体经历,从1949年到1980年之前的30年间,中国的记者只允许有一个职责,那就是做党的喉舌,报导负面新闻就是揪党的小辫子,是反革命的行为。

尽管中共在宪法中规定了言论出版的自由,但是由于没有法律保障,却无法真正实现新闻自由。许许多多中国媒体人在30年前就呼吁出台新闻法,1988年,有关方面还曾严肃的酝酿起草一部新闻法,但是几十年过去了,新闻法仍然在传说中,而且即便真的有了一部新闻法,能否实施还是另当别论。

中共高层陈云有一段话,或许能解释为什么中国至今没有新闻法:“国民党统治时制定了一个新闻法,我们共产党人抓它的辫子,钻它的空子。现在我们当权,我看还是不要新闻法好,免得人家钻我们空子。没有法,我们主动,想怎样控制就怎样控制。”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