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官员有多惨?有人被逼背枪巡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2日讯】第十四个国际反腐败日之际,中共中纪委网站采访了部分省级追逃办负责人,他们讲述一些外逃官员在国外过着黑户生活,有病不能看、有亲人不能见。甚至有人被迫打黑工,干着背尸体、刷盘子、洗厕所等不受待见的活儿。不过此说辞被认为有“劝降”之意。

据陆媒报导,“百名红通人员”张丽萍,因怕被发现,隐姓埋名17年,既不能对双亲尽孝,也无法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父母去世、儿子婚礼,她都不敢回来,逢年过节只能形单影只。

然而外逃贪官在国外生活,张丽萍过得并非最惨的,还有一些外逃官员在国外过着黑户生活,有病不能看、有亲人不能见;有的则被迫打黑工,干着背尸体、刷盘子等不受待见的活儿;有的甚至客死他乡,与在国内时风光一时形成鲜明的对比。

曾担任河南省沁阳市供销社渠沟分社党支部书记的徐国旗,因贪污供销社购销站门面房租金25万元,2013年5月,他和妻子、儿子一起逃到了缅甸邦康。刚到邦康就被一个当地的武装组织逮着。发给他一杆冲锋枪,命令他背着枪就跟着他们去巡山了。

徐国旗说:“我从来没用过枪,吓得我胆战心惊,生怕枪走火。”后来带的钱花完了,孩子也没办法上学,他潜回新乡靠打零工度日,直至被抓。

报导说,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原官员陈新,曾携带4000多万元人民币辗转潜逃于境内外。68天的逃亡途中,他先后在成都、广州、海口、湛江马不停蹄地周旋,在越南、缅甸境内疲于奔命,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

陈新在日记中写道:我知道迟早会有玩完的一天,我的心理、我的精神状态完全垮塌了。我手中握有的几十个身份证和股东证也没能把我救出苦海。

还有些外逃贪官穷困潦倒中客死他乡。报导举例说,原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任出纳顾震芳,贪污公款92万元,2000年出逃到泰国曼谷。当时已有身孕的她,迅速嫁给了泰国当地的一名经济拮据,且右眼失明身患残疾的男子。

2006年,顾震芳决定自己出来打工挣钱。上班第一天,遭遇热水器漏电而身亡。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逃往美国后,与情妇郝文花了100多万美元在美国加州买了一幢别墅,开着一辆别克跑车。就在王振忠想在美国过有钱人生活时,以前在福州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

2005年下半年,闷闷不乐的王振忠被检查出了肝癌。2007年6月,在绝症中挣扎的王振忠临终前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4月份,中共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曾讲述外逃贪官——副市长丁义珍,在美国被小混混拳打脚踢、被逼在迪厅扫地的情节。

反腐剧中称丁义珍,贪污公款达1600万之巨。正当检察机关准备抓捕时,丁义珍在内鬼的帮助下成功逃脱,飞往了美国。然而潜逃的丁义珍得知要抓他回国的消息后,寝食难安,夜不能寐。藏在一个小旅馆里不久,人一下子憔悴了很多。

特别是当他打电话给一个老板帮忙,没想到对方儿子来见了他,竟然让他去迪厅扫地打杂,最后还遭拳打脚踢,甚至被黑洞洞的枪口指着,只好灰溜溜地妥协。

反腐剧中还讲述湖南省长沙市国土局原局长左天柱逃往美国,几百万赃款挥霍完毕后,基本不会外语的他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据后来在国外见到他的人说,他只能靠着给殡仪馆背尸体勉强谋生。

据媒体统计,1988年至2002年15年间,中国资金外逃额共1913.57亿美元,年均127.57亿美元,并且逐年上升。

陆媒刊发题为“外逃贪官的悲惨生活,谁信?”一文指出,中共外逃贪官携带资金人均在一亿元左右,而且这些官员在外逃地选择投资房地产。他们不仅没有过着刷盘子洗碗的悲惨生活,反而因为有巨额投资十分得当地政府欢迎,这也是外国政府阻挠中国方面追回外逃人员的原因之一。

与出逃贪官总数相比,仅仅挑出几个因愚蠢而导致遭遇困境的贪官来下结论,没有说服力。无论是影视作品中的丁义珍,还是新闻中的背尸贪官,其意义在于向正在外逃或准备外逃的官员一个警告:外国日子并不好过,早日回到祖国投案自首。

评论说,这样的宣传或者影射固然重要,如何杜绝丁义珍式的官员在肆无忌惮攫取利益之后逃之夭夭同样重要。当然,更重要的是能否堵住腐败的源头,而不是在亿万纳税人的血汗被携带出境之后,用这种咋咋呼呼的方式来隔空打牛。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