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中共恶法治国 15香港团体致函联合国

【新唐人2017年12月11日讯】12月10号是“世界人权日”,香港15个民间团体,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发出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以恶法治国的趋势,并促请各联合国人权机制,严查中国违反人权的状况。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支联会等15个非政府组织,在“世界人权日”这一天联署发表的公开信表示,联合国1948年12月10日通过划时代的《世界人权宣言》,确认“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成为过去大半个世纪以来代表普世价值的重要规范。然而同样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更是多个核心人权公约的缔约成员的中国,人权状况并不理想,甚至到如今情况更趋恶化。

公开信批评,中共当局一方面透过滥用行政权力,铁腕挤压公民社会空间,同时借口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否定普世价值,制订或修改大量法律和规章,肆意扩大公权力,将违反人权行为“合法化”和“制度化”,令人权状况严重倒退。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这几年有超过一百多的立法修法,有很多把一些政府的非法行为合法化,如果我们不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的话,以后有机会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是合法的,问题是在一个不民主的制度里头,这些法律的修订是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的,只是少数人自己在做,把自己违反法律的事情合法化,然后又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样其实是让公民社会没办法去监督政府的作为,这就会让人权倒退了。”

公开信起草人之一、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在世界人权日发出公开信,是希望联合国能透过内部不同的机制,对中国人权进行全面审核和严格监督,来保障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权,确保中国人民享有《世界人权宣言》所确认的各项基本人权。

公开信起草人之一、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他们讲的依法治国,其实就是把箝制、进行社会控制的意图变成法律。等于就是共产党立法,等于是人治。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了解,他们的所谓依法治国其实是假的,本身从立法到释法,整个过程都是违背联合国人权现状的要求,对公民很多基本权利的打击。”

公开信列举了最近几年多部新订立的法律,指出中共以含糊不清的条文,赋予相关部门广泛且缺乏有效监督的执法权力,进行各种社会监控,打击异见,箝制公民权利。并认为,在三权共治的中国,所谓的“依法治国”只能是不断蚕食公民权利和公民社会健康发展的“恶法治国”。

陈洁文:“近几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有倒退,这个情况也慢慢的影响到香港。其中一个是世界人权标准跟原则被否定了,现在很多时候都讲中国特色的,所以我们就想写一个公开信给联合国,让他们知道我们很反对恶法治国。”

12月7号在北京主办的“南南人权论坛”上,中共外长王毅称,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以国情为基础,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批评称,这是中共惯用手法,套用一句“中国特色”就想避开国际社会的监察。

蔡耀昌:“国际社会要让中国政府明白,它们要记住,在国际社会能够成为一员,尤其成为很有影响力的一员,它更有这个责任去尊重国际人权的标准,接受国际社会的监察。”

陈洁文:“(中国)人权最大的问题,就是公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行政权力、司法权力跟立法权力之间没有制衡。”

蔡耀昌表示,没有民主的政治,没有独立的司法监督,就会导致很多滥权情况的出现。因为政府做的事情没有独立的司法机构监督、约束它们的权力,这是造成中国人权被严重侵犯的重要背景。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