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有福了 向美国举报腐败可获百万美元重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9日讯】近日,一名外国人在美国举报腐败,获得了美证交会410万美金奖金。美媒称,39名中国举报人在2017财年,向美国证交会提供了有关金融违规行为的信息。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向境外举报人共支付了1.79亿美元的奖励。

12月6日,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5日宣布,决定奖励一名美国境外的外国举报人410万美元,这名举报人向美国证交会提供线索、揭露一家公司的商业违规行为。

公告说,这名受奖者是这家被举报公司的前雇员,自愿向美国证交会举报该公司范围广、时间长的证券违规行为,并在证交会的调查过程中继续提供重要信息和协助。

这种举报奖金最多可达追缴金额的30%。为了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和安全,证交会的公告没有透露举报人详细情况。

根据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向美证交会提供对金融案件处罚有贡献的举报者,可获得奖励。目前,获得SEC举报奖金的外国人至少有10人。

美国证交会的数据显示,在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39名中国的举报人向美国证交会提供了有关金融违规行为的信息。香港的举报者人数从2016财年的1人激增到2017财年的23人。

代理美国证交会举报案的华盛顿执业律师安迪·里克曼(Andy Rickman)表示,回扣横行的中国医药销售行业违规行为比比皆是,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举报那些在美国上市交易、在中国参与行贿的美国药品商。

1月份,中共下发通知,要求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药品采购由生产企业或委托药品经营企业向医疗机构直接配送。

里克曼说,中国实行的这个医药企业“两票制”,让更多人意识到了药品销售行业的违规行为,在过去经常出现的是,当药品卖到医院时,有时加价比制药公司卖给分销商的价格高出50%—60%,而政府官员、尤其是医院里的采购部门,从中收取贿赂拿回扣。

里克曼说:两票制意味着美国的制药公司现在必须把产品卖给一个分销商,这个分销商必须直接对终端客户进行销售。

里克曼认为,2014年,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因涉嫌诈骗和行贿,在中国受到的30亿人民币的重罚让相关医疗行业的举报者受到了启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站出来举报。

报导说,美国证交会保护举报人隐私,同时禁止美国企业对举报者实施报复,违者可被重罚。举报人可以直接向证交会提交信息,也可以寻求代理律师的帮助。

自从《多德—弗兰克法案》设立举报者奖励机制以来,举报者提供的信息,直接或间接帮助美国政府追缴了超过7亿美元的非法所得,罚款和没收款超过10亿美元。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向举报人共支付了1.79亿美元的奖励。

7月份,美国证交会发放了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一笔奖金,两名举报人从摩根大通银行和证交会的和解罚款中,共同分得6100万美元的奖金。

2014年,一名居住在美国以外的举报人,获得了超过3千万美元的奖金。

由于美国法律规定证交会需保护举报者隐私,有关举报得奖人具体所在地往往不为外界所知。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