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无煤”陆民冻坏 新政惹祸急改弦?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讯】中共的环保政策最近来了个急转弯。华北地区燃煤改天然气工程引发强大民怨,中共环保部4号紧急下发特急件,通知“煤改气”未完工地区,可以继续使用燃煤取暖。但很多人家中的炉子都已经拆了,重新购买锅炉安装也不现实,因为明年还得拆。中共这种翻来覆去的政策,民众怨声载道。

中共当局为了整治雾霾,祭出禁煤令,在华北地区强制推行“煤改气”,要民众改用天然气或电力取暖。但由于欠缺配套措施,许多地区没有按时完成煤改气或煤改电的施工改造,导致超过一千万民众在严寒中挨冻,甚至山西部分地区在零下18度的时候都不能取暖,民众怨声载道。

强大的舆论压力终于逼得中共让步。12月4号,中共环保部紧急下发特急件,通知“煤改气”未完工地区,可以继续使用燃煤取暖。不过,这份通知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三天后,媒体才报导出来。

据媒体报导,李干杰今年6月才升任环保部长,8月环保部就发文要求华北28市推进煤改气电。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这里既有新官上任想表功,也有上级给他们的压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统治的特点之一,就是堂而皇之的犯错,死皮赖脸的不认错和偷偷摸摸的部分改错。偷偷的改错有两层原因,一个是中共有‘伟光正’的情结,党是从来不会犯错误的;另一个,是因为中共篡权后,自知权力的得到和维持都太不光彩,所以一直保持着一种地下党的隐秘运作方式,它真实的一面大部分都是不让老百姓知道的。环保部的行为只是延续了这种作派而已。”

有舆论批评,环保部的做法于事无补。因为煤改气的第一步就是拆锅炉,那些没有完工的地区,就算文件下发了,也是没有办法继续烧煤取暖,因为锅炉被拆了。重新购买锅炉安装也不现实,明年还得拆。

中共推行的限煤令,下达了今年的环保目标,洁净北京附近的空气,其中包括把重工业转移到内陆地区,在依赖煤炭的工厂推行“煤改电”或“煤改气”等等。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PM2.5这东西,交通工具会产生,建筑工地扬尘会产生,工业生产会产生,哪怕你炒菜做饭都会产生,只要有人类活动就会制造PM2.5。大城市人口膨胀,它又大修大建,各行各业热火朝天的开工,那自然制造PM2.5就多了,产生雾霾的概率就高,这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必然带来的城市病。”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认为,正因为中共政府在之前忽略和低估了生态成本,才造成包括雾霾在内一系列严重的生态问题。

文昭:“第一是GDP优先,政府大力发展重污染、高耗能、高投资、高产值的产业;第二是城乡发展水平差异巨大,造成人口短时间向城市集中,城市人口膨胀超过了生态能承负的上限,它们是中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直接成因,也都是政治文明落后于物质繁荣的结果,这两件事情之所以发生,都是优先牺牲了弱势群体而不是照顾弱势群体,在当初决定政策的时候,就把他们定为被牺牲的对象。”

中国出现“路有冻死骨不能有空污”的怪现象。文昭表示,文明之路应该是优先照顾弱势群体,而不是牺牲弱势群体。

文昭:“可是有人今天还在继续主张,牺牲弱势群体来治雾霾,它仍然是坚持沿着反文明之路继续走下去。那请问这个社会有啥进步呢?请问当初,一而再、再而三的牺牲这些弱势群体来发展城市的时候,你没想到今天的雾霾吧?你今天继续牺牲他们来治理雾霾,请问你能预料到以后还能发生什么呢?”

文昭认为,在驱离低端人口和“煤改气”的过程中,中共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还是权力所体现出来的蛮横和傲慢,执政者无视底层民众的疾苦,这个现象极大的刺激中国社会,只怕未来是雾霾没治好,社会已崩溃。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