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连任 普京宣布参选2018俄总统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周三(12月6日)宣布,他将参加明年3月的俄罗斯总统大选,寻求第四轮总统任期。

普京(Vladimir Putin)当天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参加青年义工大会时就曾暗示他将寻求连任,几个小时后他在诺夫哥罗德(Novgorod)的高尔基汽车厂与工人会面时宣布了这一消息。

他说,俄罗斯的蓝领工人是他的主要支持者,可能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和场合来宣布这个消息。

今年65岁的普京在2000年上台后,先后出任总统及总理,如果明年他成功连任,将会再执政6年,亦是他第四度出任俄罗斯总统。

但因俄罗斯宪法禁止总统连任两轮以上,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可能无法再于2024年寻求连任,有人猜测普京可能会推选提名合意的继承人,或者为了继续当总统而改变俄罗斯法律。

根据一项民调显示,目前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为80%,赢得明年3月18日的大选的可能性很大。

反对派领袖纳瓦里尼(Aleksei Navalny)于2016年12月宣布,他将参加2018年俄罗斯大选。但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纳瓦里尼正处于一起金融案的缓行期间, 因此他将没有资格参选。

纳瓦里尼和其支持者指控普京政府和其圈内人有贪腐行为,并表示俄罗斯当局于2013年以来对他的两次高调判决是为了制止他参选的的政治打压。

普京小档案

普京于1952年出生于圣彼得堡,毕业于当地大学国际法学系,其后还取得经济学副博士学位;毕业后随即加入“克格勃”(KGB 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5年后辞职;转任圣彼得堡大学外事助理,一年后再成为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并由1994年任职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同年至1996年更担任当地党领袖。

1996年8月,普京转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资产管理局副局长,翌年时任总统叶利钦(Boris Yeltsin)任命他为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及资产管理局局长,1998年5月再升任分管地方经济的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1999年底,叶利钦出乎意料让位给普京。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