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承认耶路撒冷属以色列 象征意义大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讯】总统川普(特朗普)关于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和计划迁移美国大使馆的宣示,打破了美国近70年的外交政策。对此专家认为,此举未必有太大的现实作用,但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专家认为,川普总统周三发表的声明,既是兑现其竞选承诺,也符合美国法律要求。美国国会1995年就通过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把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不过法案也允许总统以保障“国家安全利益”为由,每半年签署一次中止令,延缓搬迁。

美国国会资深众议员Dana Rohrabacher﹕“如果我们官方承认(耶城为其首都),如果他们选择耶路撒冷为首都,那就应该由他们决定。”

美国中东研究所专家Geoffrey Aronson﹕“这一宣示对很多投票支持川普的人来说很重要。”

1967年,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东部。直到现在,整个耶路撒冷都在以色列控制之下。但巴勒斯坦人仍将东耶路撒冷视为未来建国的首都。川普周三的宣示,虽然承认耶路撒冷为首都,但并没有要求立即将美国大使馆迁移。

美国绮色佳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这样做的话其实没有太大实际的作用,但是却是很大的一个象征性的宣誓。”

川普在讲话中提出支持两国论,但专家依然担忧,川普的宣示可能刺激该地区的极端份子。

美国中东研究所专家Geoffrey Aronson﹕“一个月内,如果这一定程度引起埃及﹑沙特等国内的广泛反对,以色列和这些国家的关系可能受损。”

美国国会资深众议员Francis Rooney﹕“迁移使馆应能以客观标志来衡量,而不是只考虑‘圣战’极端组织的威胁。我们做什么不能只看是否让一些人不高兴。”

川普就任总统后,不断挑战所谓‘政治正确’和一些传统的美国外交政策。这次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可谓是又一例证。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