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疼痛“一笑了之”休斯顿医院首试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讯】孕妇分娩时所经历的剧烈疼痛不是件玩笑事,而休斯顿Memorial Hermann医院正尝试使用一种俗称“笑气”的气体缓解产痛。该止痛法已有100多年历史,现今在美国又悄然兴起,来一起了解。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是一种带甜味的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吸入它令人感到欢欣愉快,常用于牙科止疼。Memorial Hermann 的Woodland分院今年6月尝试用它和百分之50的氧气混合来缓解孕妇的分娩痛苦,在休斯顿地区属首例。

至今约50名孕妇参与试验,她们都发现吸入笑气能让人瞬间放松,消除焦虑,虽然痛感仍在,但更容易承受。大多数产妇最终还是选择打无痛分娩针(epidural),生头胎的一位母亲表示这是因为缺乏经验,担心产程后期痛感加剧,第二胎可考虑完全使用笑气。该止痛法不影响婴儿健康,无任何不良副作用,并且费用低廉(无痛分娩针epidural: $1000 – $3000, 笑气Nitrous oxide:
1881年笑气首次用于分娩镇痛,如今欧洲和加拿大的使用率可达70%,而在美国由于40年代麻醉药的普及,逐渐被医院停用。2010年,无药物干预的自然生产理念回归,范德堡大学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率先恢复笑气止痛。目前全美已有超过400所医院和100个生育中心提供笑气镇痛。

新唐人记者余欣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