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尊重历史与现实 川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12月6日,川普总统正式承认耶路撒冷(Jerusalem)为以色列首都,并命令美国驻以大使馆由特拉维夫(Tel Aviv)迁往耶路撒冷。川普这一决定无疑遭到多方、尤其是穆斯林世界反对,但专栏作家班德勒(Kenneth Bandler)认为,川普是明智的,他是基于历史和现实做出的决定。

12月6日,川普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无疑给穆斯林世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阿拉伯国家基于宗教原因纷纷指责,而欧洲、亚洲等许多国家也对川普进行批评。但美国犹太人委员会(American Jewish Committee)媒体关系总监、《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专栏作家班德勒认为,川普并非出于个人感情做出这一决定,而是基于历史和现实背景。

班德勒表示,美国是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巴以和平进程的主要推动者,也是世界上说话最有份量的国家,所以,川普采取这一步骤具有重要意义,他行事非常明智。

大胆行动可以促生新想法、刺激主动性,从而更有力地推动和平进程。20年前,埃及总统萨达特(Anwar Sadat )飞赴以色列,成为第一个访以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他在设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议会致辞,而当时,巴以和平谈判甚至还未开启。

实际上,对耶路撒冷地位的承认已经姗姗来迟。自从近70年前以色列宣布独立后,该国的总理办公室、议会和几乎所有的政府机构都设在耶路撒冷。

世界各国领导人到访以色列时,也常在耶路撒冷与以方领导人会谈。

事实上,曾有一段时间,16个国家的驻以使馆都设在耶路撒冷,只是后来迫于阿拉伯国家压力,才不得不将使馆迁入特拉维夫。

以上这些都是不争的历史与现实。但是,由于国际社会长期拒绝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致使许多联合国成员国定期通过决议,这些决议忽略历史事实、否认犹太人与耶路撒冷有任何关系。就在上周,联合国大会还通过一项这样的决议。

但是,耶路撒冷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是真实而深刻的。几千年来,耶路撒冷与犹太教和犹太民族维持着特殊联系,因此,耶路撒冷成为以色列首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班德勒认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这是一项富有建设性意义的外交行动,而并非像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所声称的那样,这是向阿拉伯世界“宣战”。

巴勒斯坦方面将会做出更实际的回应,敦促恢复关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的和平谈判。班德勒希望,清醒理智最终能战胜情感和危险的反应。

12月6日,川普在白宫外交接待室宣布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也兑现了自己竞选时的承诺。

川普表示:“这不过是对现实的承认。这也是正确的做法。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川普确知这一决定会遭到阿拉伯国家反对,他宣布,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即将为此出访中东。

“关于这个公告,当然会有异议和争论。”川普表示,“但是我们有信心,当我们解决了这些争议时,我们最终将会达成和平,并让我们的理解与合作达到一个更伟大高度”。

川普还强调,他仍旧致力于巴以双方和平解决争端,而不打算以任何方式背离美国促进双方达成长久和平协议的承诺。“我们想达成一项协议,这一协议对以色列人来说是伟大的,对巴勒斯坦人来说,也是伟大的”。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困扰中东多年的难题,除了地缘政治因素以外,宗教问题、民族问题都是影响巴以关系甚至整个中东关系的敏感因素。

耶路撒冷位于地中海和死海之间,被视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同的宗教圣地。尤其对犹太教徒来说,耶路撒冷一直是他们的信仰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

1980年,以色列立法,认定耶路撒冷是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但遭到多数国家反对。围绕耶路撒冷地位认定问题,巴以双方爆发多次冲突,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