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互联网大会前总管鲁炜的“真话”

外界称“中国互联网总管”的鲁炜在11月被查落马后,自然缺席12月3日至5日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但不自然的是,就连他前三届的重要痕迹都被“404”。然而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鲁炜自2013年开始主持网信办,2014年开始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在落马前连续包办三届大会。如首届这两个曾被高调报导但目前已遭删除的信息:人民网2014年11月21日报导“鲁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授牌”,以及环球网2014年9月12日评论文章《“中国网络总管”讲话为何这么给力》。

上述环球网这篇文章,内容主要讲述的“谁都不能在中国吃饱喝足,然后伤害中国”,就是源自于会前鲁炜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允许占了中国市场、赚了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而当时报导,鲁炜之所以这番强硬谈话,是他对于脸书、谷歌等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的看法。

今年8月,根据官方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2016年,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总规模达到1.07万亿元人民币。另根据榜单,企业规模、盈利前三甲仍是“BAT”:百度、阿里、腾讯。

“BAT”稳坐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三席,而中国民众在互联网生活中都会用到这三巨头的产品──百度搜寻老大、阿里电商老大、腾讯社群老大。

官评前三甲的“BAT”,网友评价却是:一个是赚黑心钱,一个是卖假货,一个是坑钱。阿里“光明正大”地卖假货历史悠久。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彻底暴露广告竞价黑幕。腾讯游戏“王者荣耀”推出后却是“悲剧不断上演”,如13岁学生因沉迷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于是又有网友综合评价:在背离了最基本的价值观和商业道德方面,三巨头是可以并列第一。

对于三巨头重利轻义所引发的诸多恶性事件,官方喉舌也曾随顺民意跟着“痛批”,其中堪称荒谬、无赖的代表之作是人民网评《王者荣耀》引发“玩家成瘾、陷害人生”时,竟然称腾讯要“正如一知名企业所坚持的,不要作恶”。殊不知这所谓“知名企业”是谷歌(Google),因搜索功能不配合禁搜而被赶出中国。

当初大学生魏则西之死掀起热烈讨论,不少网民认为“百度害死人”搜点什么东西,铺天盖地都是广告,如果魏则西不是用百度而是用谷歌,结果不会误信虚假医疗而丧命。

在2015年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谷歌还是处于被屏蔽状态。至今中国只能用百度,不能用谷歌搜索,其实质是剥夺13亿人民的知情权。

只因为百度会全力配合官方以“安全”、“谣言”之名封网删帖。然而衡诸以往,很多信息如果不被当成“谣言”封杀,许多腐败官员早就见光死,民众不会吃毒米喝地沟油,小孩也不会喝三聚氰胺毒奶粉、被注射毒疫苗,而这些在曝光前,都是官方一度全网删的“网络谣言”。同理,还有至今仍被严密封锁掩盖的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真相。

而这些真相,不会伤害人民,却会真正动摇中共统治。如果从这一点来看,“吃饱喝足”的前网络大总管鲁炜“谁都不能赚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这句话也算肺腑之言。因为中共官员的潜意识都是有下文的:谁都不能,只有中共能。

“赚中国的钱”、“伤害中国”这都是中共政权独有专利。而其所称任何“安全”的出发点及动机,都不是为中国这个国家及人民,而是在确保中共政权。也正因为恐惧13亿人知道这些真相,中共不敢给民众以真正的互联网自由,与国际网络接轨。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