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强推“煤改气”北京再现“人道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目前正值寒冬来临,中国北方推行的“煤改气”行动,正演变为一场“人道主义危机”。由于当局不准民众在寒冬中用燃煤取暖,但天然气又供应不足,导致绝大部分民众无法正常供暖,只能挨冻。

综合媒体12月5日报导,大陆多地政府以减少空气污染为名,大范围推动煤改气活动,供暖由燃煤改为天然气。煤改气覆盖地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陕西、山西等地。不少地方在推动煤改气过程中方式粗暴,有的地方甚至打出“谁卖煤就抓谁,谁烧煤就抓谁”的标语。

但由于北方已经天寒地冻,天然气供不应求,一场潜在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蔓延。

有消息称,山东一名低保户,因无钱支付安装煤改气挂炉,施工方把他的羊牵走吃了。另外,山西有建筑工人因为在室外烧煤取暖被拘留5日。

据了解,10月份北方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已经“吃紧”,河北已于11月28日启动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要求各地对工业、商业用户采取限气停气。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内蒙古等多地天然气供应也纷纷告急。

分析师表示,随着“煤改气”的持续推进,当前内地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短缺的情况,在未来2、3年内都难以改变,冬季短缺情况更为严峻。

此外,由于供应需求激增,天然气价格涨幅一路上扬,个别地区气价飙升至每吨9000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迄今为止,煤改气在多个地方并不顺利,不少民众如今依然无法获得正常供暖。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吐槽,称煤改气不仅供不上暖,连原来的采暖方式都被禁止,今年冬天恐要捱冻。

据报导,陕西农村推行媒改气拆除燃煤锅炉,因未能及时供暖,学生只能报热水瓶上课取暖。河北曲阳多所农村小学孩童在操场跑步取暖,有学生冻伤。河北涿州有老人被冻伤去世。

继大陆虐童案件以及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后,媒改气再度引发民怨,有不少媒体也发出批评声音称,“气不够用”,也不能让民众寒冬挨冻,建议可暂降电价,鼓励用电取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