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华演绎群体隔离 外媒:中共最怕年轻外来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连日来,北京在天寒地冻时候大规模驱逐“低端人口”引发的舆论热潮持续发酵。有英国媒体日前发文指出,北京当前的情况与一位中国作家撰写的一部小说中描绘的北京不同阶级相互隔离的状况惊人相似。文章并指中共相当害怕在城市出生的年轻外来工,他们认为这个族群是威胁其政权稳定的一股力量。

针对北京市近日爆发的低端人口被驱逐,而高端人口中又发生孩子遭幼儿园虐待的事件,英国新闻周报《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发表《北京的富与贫同样感到惊愕》一文指出,当下发生在北京的这两件搅动海内外舆论界的事件,与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撰写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中描写的状况惊人相似。

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北京是个可折叠成3层空间的城市: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生活在相互隔离的不同空间。

第一空间住着权贵统治者,有500万人口,位于大地的一面;而大地另一面是拥有2500万中产白领的第二空间和拥有5000万底层劳动者的第三空间。

这三个群体之间原本是互相隔离的,但一个一心想为自己的养女争取好学校的大叔,意外打破了群族之间的界限。

英媒对比小说中的描述指出,北京因人口增长迅速而正在驱赶相当于第3空间群体的弱势外来务工人员;同时,相当于第2空间群族的较富有的中产阶层,因为孩子遭幼儿园教师虐待吵翻了天。这两个平日里互不关联的阶层,因为网路平台的沟通而打通了“对流”,这种情形与上述小说中的描写惊人相似。

该文进一步指出,出生于城市里的年轻外来工因为家境贫寒,没有受到多少的教育,他们同时又不像上一辈人那样与乡下有比较明确的联系,中共对这样一个族群“相当害怕”,认为他们很容易成为威胁其政权稳定的一股力量。

此前,旅美学者秦伟平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就曾分析说,在北京被驱逐的这些务工人口,收入微薄也没有任何养老保障或医疗保险,在经济发展时期,城市建设需要他们这样的廉价劳动力,官方就称他们为“新市民”。而现在中国的经济成长已是强弩之末,一旦严重下滑,这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就将面临着失业的危机,当局害怕他们会“闹事”,于是提前将他们赶出城市,逼使他们返回农村。

秦伟平进一步分析指出:“也许中共认为在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内经济可能断层,如果大批人突然失业,生活无以为继的话,他们给当局的威胁显而易见。现在他们还有口饭吃,所以即便被驱赶也还不会造反。如果没有了饭碗,估计当局开枪也打不走。这是当局无法说出口的理由。”

秦伟平说:“中共要在经济全面倒下之前的节点上,让危险人口回流。因此预测驱赶低端人口的举措全国各大城市都会效仿。”

事实上,就在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行动开始后不久,在社会舆论大举反弹的情况下,上海、深圳、武汉、福建、浙江等地,还是相继出现了类似驱逐弱势族群的事件。显然,这件事不只是个别城市的官员一拍脑袋就做出了某个决定这么简单,反而与秦伟平的上述分析不谋而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