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禁煤令致千万人挨冻 华北民怨沸腾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讯】中共最近在北方下达的“见煤就拆炉,冒烟就扒房”,“谁烧煤就抓谁”的“禁煤令”,让数千万人失去供暖而挨冻,华北地区民怨沸腾,怨声载道。请看报导。

为了所谓的整治雾霾,中共今年在华北地区强力推动“煤改气”政策:在老百姓家里拆卸掉燃煤锅炉,不让留有散煤。但由于许多地方“煤改气”工程迟迟无法完工,已完工的也因为天然气供应不足,导致许多家庭因无法供暖而受冻。

很多河北民众在网上抱怨:“他们完成媒改气工程,把壁挂炉安上了,却没有天然气可用”;“到现在还没有天然气,这不是气死人不要命吗?”;“石家庄每到晚上就停气,白天才开始供热。能不能倒过来,我们真的很冷,求关注!”

还有网帖表示:“河北涿州停气,我们村六七千人全冻着。”“涿州有老人因为无法正常取暖已经去世。”“武清农村家用烧煤炉子取消,改为电暖气,结果连续两天断电,家里都要冻死了。”“孤寡老人低保户王相林没钱付煤改气安装费,竟然把他养的羊吃了!”

但中共官方的各种禁煤标语,也显示了禁媒政策的“不可动摇”:“见煤就拆炉,冒烟就扒房”,“谁烧煤就抓谁”,“禁煤是军令状,冒烟就拆房”……

山西省忻州市锦兴园建筑工地一名工人,还因为夜间在工地上加班燃煤取暖,被行政拘留5天。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他们一贯的作风是运动式的,一窝蜂的也是一刀切的,他根本就不考虑人权、法治还有民生,执行上级的命令那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冬天没办法取暖,也不是他们关心的范围,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

从9月份开始,华北、华东等地终端管道气气量收紧,中石油方面就开始实行限气,涉及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等多个地区。

近期,山西、河北多地的燃气公司陆续发出通知称,因天然气需求增长,当前只能对居民供气实施轮流停供。而河北、山西最近夜间气温达到-4℃到-15℃,他们面临无气可供暖又被禁止燃煤的困境。

另外,天然气也因供应不足导致价格暴涨。从11月15的每吨4000元涨到现在的8000元以上,翻了一翻。12月1号,大庆更是达到了9400元/吨,比柴油贵3500元/吨,创历史新高。

官方为了禁煤,杀气腾腾,加上昂贵且无气可用的现实,让寒冬中受冻的民众“心寒到底”。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此前为了讨好俄罗斯,从俄罗斯国进口了很多石油天然气,但价格都超过国际正常水准。现在又把价格转嫁到老百姓身上,祸国殃民。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按说它既然是什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么有钱,说多么关心基层的老百姓,那就应当把一些福利向老百姓这边倾斜,应当国家拿出一些补贴来,让老百姓用上天然气,现在反而加重老百姓负担。”

朱欣欣认为,中共强令禁媒,而供气又不足,身在寒冬中的老百姓有很大民怨是正常的,但这都是中共政策不当造成的。

实际上,“禁媒”的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很大。

仅河北文安县的供气公司粗略估计,在严格取缔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政策之前,县上有3000多家板材工厂,而现在只剩下2000家。

江苏王先生:“我们公司在北方有办事处,听那里办事处的人讲,北方已经清理了不少这样的厂,就是有污染、煤啊这样的,他们直接把它们关闭掉了,影响非常大。”

江苏王先生的公司在全国有很多办事处。他表示,北方为了治理雾霾关掉了很多工厂,许多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影响。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