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在外企插入党组织 德企率先反击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讯】中共想要在驻华外企建立党组织的做法,引发德国方面强烈不满。德国驻华工商总会发声明说,积极推动中共党的建设,既非企业责任,也没有法律基础。声明同时警告,德国企业可能会退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投资决策。

德国驻华工商总会(AHK)11月24号发表声明,高度关注近期有关中共当局加强控制和影响在华德企,要求在德企内部建立党组织的消息。

声明说,根据中国公司法,包括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内部,只要有至少三名共产党员,就可以成立党支部。

但德国驻华工商总会认为,企业自主作决定是创新和增长的基础。公司的经营权由企业负责人而非第三方政党负责;如果中共企图继续用这种方式影响外企,不排除德国企业会退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对华投资策略。

德国中文版《欧华导报》编辑彭小明:“对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凌驾在它的上面,再来一个分享权力的机构,这是对于市场经济、对于企业经营都是不合理的,而且会导致很多的问题出现。另外,这些企业会在中国招聘一部分职员,让这些职员和工人在里面跟德方职员一起进行生产,当中当然有一些接触,也有一些互相的影响,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方面也想进行进一步的监控和管制,这个也是党支部建立的一个目的之一。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应该保持批判的态度。”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其实中共的各种组织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活动,很长一段时间,它们在外企是以比较隐密的方式活动。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而现在它们认为时机已经到了,它们可以公开活动了。这种情况绝对不仅仅是在德国的外企当中,中共在几乎所有国家的外企当中都有它们自己的党组织或者党的小组。”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组织部副部长齐玉曾公开透露,到2016年底,已经有七成在华外企设有党组织。

德国中文版《欧华导报》编辑彭小明表示,中方如果没有退让的弹性,在华德企全面撤资是可能的。

彭小明:“德国的这种社会市场经济的自由程度和他们的这个(坚持)原则,我觉得他们是很坚定的,非常坚定。德国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执著的民族,(另外)德国在上一个世纪经历了两种专制的制度,一个是纳粹,另一个就是东德的共产制度,这两个专制制度,都给德意志民族的历史写下了非常沉重的一笔。他们会吸取两次专制的历史教训,会在必要的时候要坚持自己应该的普世价值的原则,这是他们会做的。”

盛雪:“德国毕竟曾经还是法西斯主义的受害者。我经常强调,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和恐怖主义是三位一体的。德国人在这一点上有血的教训,他们对共产主义可能还有一点警觉,希望他们这种警觉,不仅仅是停留在意识层面,要有非常切实可行的制裁手段,而且这种态度应该被其它的民主国家所借鉴。”

彭小明说,如果德企全面撤资,对双方打击都很大。但如果真的德国带领了其它国家全面撤资,这个后果也是中共难以承受的。

据德国驻华工商总会数据,当前在华德企超过5000家,大概有110万个就业岗位。

而这并不是德国商界首次对这个问题表态。11月中,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Dieter Kempf)向媒体表示,希望中共将企业和投资决策的最后拍板权留给投资商。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11月中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中国的市场准入、网路安全、企业建立党组等要求,以及法律的不确定性,都让德企在华投资的意愿降低。柯慕贤指出,一些德国企业受到了修改合资公司条例的压力,要求企业管理层中要有中共党员。有些企业表示,可能会离考中国。

而据法广报导,《法兰克福汇报》对德国企业作出反弹感到欣慰,认为德国经济界终于醒过来了。

采访/陈汉、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