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北京神秘大爆炸 死伤者数万衣物均不翼而飞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讯】300多年前的今天,北京城曾经发生了一起大爆炸事件。但爆炸原因不明、现象奇特。据描述,爆炸中心的王恭厂一带糜烂尤甚,僵尸层叠、秽气熏天……,周围十三里,尽为齑粉,屋以数万计,人以万计,“所伤男妇俱赤体,寸丝不挂,不知何故”。

王恭厂大爆炸亦称天启大爆炸明末北京奇灾等,为明朝天启六年五月初六、端午节次日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明朝北京西南隅的王恭厂火药库附近区域发生的离奇爆炸事件,造成半径达750米、面积达2.25平方公里的爆炸范围及2万余人的巨大死伤。

后人估算,此次威力约为1至2万吨当量的三硝基甲苯,相当于广岛原爆。

诡异脱衣现象

王恭厂大爆炸之诡异令人瞠目结舌,不仅有许多人在灾难中莫名其妙地消失,而且,还伴随着衣衫尽褪的现象。

有一绍兴人士周吏目的弟弟,名周季宇,到京才两天,当天上午去菜市口买一蓝纱褶,中途遇上6个友人,于是停下行礼拜揖,礼还没拜完,头忽然飞去,而另外6个人却纤毫未伤。

在粤西会馆路口,有一学馆,其中有学童32人,一响之后,先生和学生俱无踪迹;宣府新推总兵正出门拜客,走到圆宏寺街时,一声巨响,一行7个人都没了踪影,同时消失的还有一匹据说是花千金才买到的宝马。

承恩寺街有一女轿经过,震后,只见打坏的轿子仍在街心,而女子、轿夫都不见了;而经过玄弘寺街的女轿则幸运多了,一响掀去轿顶,轿中女子身上的衣服没了,人却没事。

很多死者和伤者均赤身裸体,寸丝不挂。有一侍从,巨响之后,帽子、衣裤、鞋袜一霎那全都不见了。

有一人因压伤一腿躺在地上动弹不得,见街上妇女赤体而过,有的用瓦片遮住下身,有的用半条脚带遮掩着,有的披了半条褥子,有的披着一幅被单,一会工夫就过去了数十人,那人见了哭笑不得。

关于这次大爆炸的情况,明末史学家计六奇在《明季北略》中有这样的描述:“天启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时,天色皎洁,忽有声如吼,从东北方渐至京城西南角,灰色涌起,屋宇动荡。

须臾,大震一声,天崩地塌,昏暗如夜,万室平沉。东自顺城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周围十二里,尽为赍粉。屋数万间,人二万余,王恭厂一带糜烂尤甚。僵尸重迭,秽气熏天;瓦砾盈空而下,无从辨别街道门户。伤心惨目,笔所难述。

《明官史》中关于这件事情的记载:“天启六年五月初六日辰时,忽大震一声,烈逾急霆,将大树二十余株,尽拔出土,根或向上而梢或向下;又有坑深数丈,烟云直上,亦如灵芝,滚向东北。

自西安门一带皆飞落铁渣,如麸如米者,移时方止。自宜武门迤西,刑部街迤南,将近厂房屋,碎然倾倒,土木在上,而瓦在下。

杀死有姓名者几千人,而阖户死及不知姓名者,又不知几千人也。凡坍平房屋,炉中之火皆灭。凡死者肢体多不全,不论男女,尽皆裸体,末死者亦皆震褫其衣帽焉。

明朝当时的官办报纸《邸报》的《天变邸抄》及时人的笔记《日下旧闻》、《天变杂记》也有关于这次奇诡的大爆炸事情的记载。

震崩后,有人报信说,许多红细丝衣等都飘至西山,大半挂在树梢上;还有的飘到了昌平教场中,器皿、首饰、银钱无所不有。户部张凤逵派长班前去验对,果不其然。丰润等县治,树上也挂满成堆的衣服;还有的人,莫名其妙不知为何突然出现在别人家中;“更有失手足头目于里外得之者”。

这些难以解释的现象使当年的爆炸被列入世界三大自然之谜。

举世罕见的大爆炸

据称,这次灾难的导火索是王恭厂贮备量约千吨的火药。在天启年间,明朝为抵御后金等外敌,先后设立过6处火药厂局,争造武器,王恭厂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城内驻京军队三大营所需铅子、铳炮、火药,均由工部王恭厂等预造。

王恭厂坐落于北京西南角,由一名太监掌管,下面有10多名文书,60多名工匠头目,小工匠则有若干名。王恭厂内日产火药约两吨,常贮备量约千吨。

天启大爆炸发生之前,王恭厂还只是一个大明王朝制造和储存火药的手工业军工厂。然而,随着一声巨响,“王恭厂大爆炸”这6个字永远地留在了历史上。

史料上记载,天启大爆炸是一起举世罕见的大爆炸,当时的王恭厂,就是今天的宣武门内光彩胡同与永宁胡同间那片区域,满目疮痍。天启大爆炸现象之奇特、灾祸之巨大、死伤之惨重,‘乃古今未有之变也’。”

这次大爆炸影响波及上至皇帝下至京城的平民百姓。邸抄记载:出事时,皇帝朱由校正在乾清宫吃早饭,突然大殿震动,只见皇帝扔下饭碗,起身直奔交泰殿。

速度之快,惊慌的内侍们一时未来得及跟上,只有一个贴身侍卫扶着他。但行到建极殿时,此侍卫却被飞落的瓦砸中脑袋,一命呜呼。

熹宗皇帝喘息未定一人跑入交泰殿,躲到大殿的一张桌子下。而乾清宫此时也早已一派狼藉,御座御案都翻倒在地。

京城的官员们也不无伤亡。工部侍郎薛凤翔等人的轿子在街上被打坏;工部尚书董可威折断了胳膊,更倒霉的是他因灾难而被罢职,由薛凤翔继任;御史何枢廷、潘云翼在家中被震死,全家被埋入土中。

有一官宦人家,桌椅因震动倾翻,一家人抱着柱子痛哭,“随扑于地,乱相击触”,到天渐明时,都蓬头垢面,若病若鬼。

金日升的《颂天胪笔》中记载:当时,魏忠贤正跟其同党在宫中密谋,地面忽然震动,屋脊上的吻兽蓦地飞落,把魏身边的两个宦官当场砸死,魏也吓出一身冷汗。

当时皇宫中正在修建三大殿,无数工匠在工地上忙碌,天启大爆炸发生后,有2000多工匠被砸成“肉袋”。为皇帝出宫准备的仪仗队中的大象,受惊从像房中奔逃,满街乱窜,践踏百姓死者无数。

王恭厂大爆炸时,裹挟的力量之大也前所未有,竟可移他山之“石”。石驸马街上有一重5000斤的石狮子飞出顺成门外,树木则飞到了密云。除了“飞”走的树木,《酌中志》中还记载,王恭厂旁的20多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树根向上,而树梢向下,地下的大坑有数丈深,烟云直冲天空,形如灵芝,一路滚向东北。

到达西安门一带,天空纷落铁渣。而自宣武街迤西,刑部街迤南,许多厂房猝然间倾倒,屋顶上尽覆土木。至于坍塌的平房,则炉中之火皆灭,但只有卖酒的张四家的两三间房子着火焚烧,其余的平房则安好无毁……

关于天启大爆炸,几百年来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地震引起的,有人说是火药自爆、也有人认为陨星坠落,认为隐火山热核强爆有之,认为是由地震、火药及可燃气体静电爆炸同时作用亦有之;更有甚者,认为是外星人入侵、UFO降临等。但每一个观点都没有摆出无可辩驳的证据,使人完全信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