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化腐朽为神奇 “树屋”展原乡风情

【新唐人2017年12月02日讯】同样,台湾台东市的火车站附近,也有了新创意,一棵树上最近出现了一间高脚“树屋”,外观都是用各种不规则形状的漂流木,搭建而成,造型非常奇特,让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以棋盘脚树为基石,巨大的树干从中贯穿,散开在屋里的粗大树枝,还有绿叶点缀,就好像住在森林里。工艺家张碧山利用各种漂流木和槟榔树搭建一座高脚“树屋”,再以茅草覆盖屋顶,运用树瘤与林投果做成创意灯罩和风铃,处处呈现南洋与原民风情。

民众刘佳峰:“好像置身在原住民的文化里面”

树屋屋主第二代陈郑怀让:“想像自己也有一天也可以盖一个属于自己的树屋这样。”

工艺师张碧山:“其实我在做这种房子是大部分是跟着感觉在走,没有刻意说我的造形必须要怎么样的,都画出来或是怎么样的。用我们那个原住民的一些材质做为搭配,有的地方就是就地运用漂流木,做出来的感觉我要的就是创作,也可使用这样。”

拥有排湾族血统的张碧山,不仅会盖树屋,他的木雕创作也曾荣获“南瀛奖”首奖;他说创作的泉源,都是来自于自己用漂流木搭建的这间工作坊。

工艺师张碧山:“面对的就是绿岛,又是这么安静的地方,我就说那我就在这里好好创作,一做下去的时候,那个感觉就跟着来了。”

民众 李濛:“处处充满惊喜,也真的是非常童话的那个生活方式,非常的自由,像那个汤姆历险记里头的场景,非常让我们向往。”

民众江先生:“很向往是有一个很原始的地方,完全是没有水泥,没有文明的污染。”

利用漂流木妆点“树屋”,艺术家用他的双手,透过艺术创作,重新赋予漂流木新的生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