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访美闹不愉快后 中美经济对话“停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共同主持,中美双方因分歧明显,导致记者会取消。近日,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副部长马尔帕斯告诉英媒,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仍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重启商谈的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报导,川普政府暂时搁置了其旨在加强对华经贸关系的主要计划,抱怨两国间存在巨大贸易失衡,并称北京方面的经济自由化努力已经逆转。

今年的前9个月,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已经高达274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双边贸易逆差。

川普政府经济事务方面级别最高的外交官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CED)处于“停滞”状态,该计划的初衷是在市场自由化和两国经济对话方面,取得进展。

他说,“中国(共)并没有向着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向前进,所以就眼下而言,全面经济对话也停滞不前,”,“目前没有围绕重新启动全面经济对话的沟通。关键的一步是中国要改变经济实践,使其更加符合全球规则和全球市场自由化方法。”

全面经济对话是一个高级别的计划,涉及华盛顿的内阁级官员和北京的对等官员,宗旨是解决贸易和投资问题。

4月份,川普和习近平首次会晤,定下中美之间的四大高阶别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是其中一个,宗旨是解决贸易和投资问题。当时,中美双方还达成了“百日计划”,表示愿意就解决中美大额贸易顺差问题进行磋商。

7月份,中美在华盛顿举行了川普上台以来的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共同主持了对话。

据报导,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的焦点集中在: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市场准入规定以及外资科技企业数据管理三方面。

对话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表讲话时提出,美国对这次对话的期望是“能够把重点放在具体和有针对性的承诺上,以应对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挑战”。

对美方的提议,中共副总理汪洋回应,双方应该保持一个健康的对话,北京和华盛顿一起合作解决分歧很重要。同时,他也强调说,双方不要走贸易对抗的道路。

美中经济对话结束后,双方取消了联合新闻发布会。美国财政部长官员没有对本次首轮美中经济对话发表评论,而中方代表汪洋在离开美国财政部大楼时,也没有与记者交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