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谈NAFTA 获民主党议员布朗力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0日讯】“任何让跨国公司感到神经紧张的贸易谈判提议都是好事,意味着这个提案正在往有利劳工的正确方向前进。”一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说。

《华尔街日报》报导,10月,当美国商会攻击川普(特朗普)政府提出改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NAFTA)的提案时,俄亥俄州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发声捍卫川普政府的立场。

引人注目的是,布朗是民主党参议员

身为民主党参议员,布朗反对川普,唯独在贸易政策上,百分百支持川普。虽然有来自同党议员的压力,要求不能在任何问题上与白宫合作,但是布朗在贸易议题上,强力支持川普任命的贸易谈判代表莱希泽(Robert Lighthizer)所提出的贸易谈判提案。莱希泽就是美国商会攻击川普政府改写NAFTA的起草者。

川普上任后,美国的贸易政策正在改变,工作首日签署行政令退出《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并表示要重启NAFTA谈判。

日前川普在越南出席APEC领袖峰会时,警告亚洲国家不能再占美国的便宜,强调“公平和互惠”是和美国做生意的入场券,将与愿意遵守这个原则的印太区域国家洽签双边贸易协定,不会签署过多限制、牺牲主权且不切实际的大型协定。

在1990年代,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与国会支持自由开放的共和党议员,展臂欢迎墨西哥及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现在,川普希望与民主党反对自由贸易的议员,共同努力扭转目前的贸易自由化局势。

对川普来说,想要成功,必须获得和布朗有着相同理念的民主党议员的支持。过去三十年,布朗是民主党反对自由贸易的核心人物。

布朗和莱希泽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来自俄州的钢铁重镇。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些城镇的钢铁业者,被迫与巨大的外国进口竞争。

今年65岁的布朗和70岁的莱希泽对美国贸易法了如指掌,都相信自由化是伤害美国劳工的主要原因,都希望川普的贸易议程能够往前推进,也都面对来自党内同侪的压力。

莱希泽曾在里根执政时期,帮助阻止了从日本进口钢铁。之后,转任美国钢铁行业律师。

布朗曾任俄州议员,喜欢在钢铁工会大厅里闲逛,和工人交谈,曾出庭作证,阻止伤害俄州钢铁业的钢材进口,以及撰写了《自由贸易神话》(Myths of Free Trade)。

莱希泽说,在贸易议程方面,他和布朗有着“共同的背景,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理解”,以及来自“俄亥俄州的观点”。

“这也是总统川普的观点,即来自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州的共同观点。”莱希泽点出支持川普的铁锈带州(Rust Belt states)。

川普政府如果想要改写NAFTA,必须得到国会的支持。上任后,川普在某些议题上被迫和民主党妥协,但是贸易议程,川普已稳拿布朗的一票。

白宫发言人白宫发言人斯楚姆(Natalie Strom)说:“在贸易政策方面,川普总统把美国劳工放在第一位,他欢迎也希望这样做的国会议员支持他。”

布朗说,他的工作是要确定川普履行贸易承诺,并且在国会帮助他,让重新谈判的NAFTA过关,无论发生什么事,“我肯定会支持他到底”。

川普去年11月胜选后,布朗就捎来一封信,敦促川普要“改变贸易政策”,重启NAFTA谈判,以及重新定义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川普1月3日回函表示:“我永远不会让我们的劳工失望。”

布朗和莱希泽经常联络,在NAFTA谈判中,莱希泽的数项提案,都是布朗想要的,包括购买美国货条款、禁止货币操纵、美国退出国际仲裁小组,以及改变原产地规则,特别是汽车产品的自制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