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泄密 印安全机构下令军人手机删微信微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0日讯】印度安全部门最近要求驻扎在中印、中巴边界实际控制线的部队官兵,删除智慧型手机中的微信和微博等数十个服务商在中国的软件,或格式化手机,以防止印度军人的手机讯息被利用来窃取情报。

日前,“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引述一位匿名人士披露,印度安全部门已下令驻扎在中印、中巴边界实际控制线(LoC)的部队官兵,把智能手机中由中国企业开发的微信、微博、UC浏览器、UC新闻及Truecaller等手机应用软体删除或格式化手机等行动设备。

印度安全部门怀疑,中国和巴基斯坦等外国情报机构,正利用上述手机应用软体入侵印度军官与士兵的智慧型手机窃取数据资料,并从中分析、过滤出对有用的情报。

报导引述一名陆军军官透露,过去曾发生巴基斯坦间谍利用Truecaller等手机应用软体,以确认手机同样装有这些软体的印度军官与士兵身份。

据称,此前印度军方曾经发现,有印度士兵被巴国以美女和金钱诱惑而为巴方搜集情报。因此,印度军方先前已经下令禁止安装Truecaller。而最近为防止万一,印度当局又下达了删除微信、微博、UC浏览器和UC新闻等应用程式的命令。

印度 “The Print” 网站则报导称,上述命令是今年11月24日才向边防军队的士兵下达的。指令称, “许多由中国公司开发或与中文链接的应用程序,被认为是间谍软件或其他恶意软件。我们的人员使用这些APP可能有损国家安全”。

印度《先锋报》进一步透露说,在下发上述删除APP的指令前,印度国防部已经要求所有部队避免使用社交网路中的定位设置,以免泄露军队的部署地点。

该报披露,这次被印度国防部列入“黑名单”的APP不只是微信和微博,包括美图旗下的BeautyPlus、小米视频聊天、UC浏览器、QQ音乐等共计42个软件,理由是这些软件的服务商都在中国。

印度的安全和情报机构认为,华为和中兴等一些中国公司的产品与在中国的服务总部相连,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不允许印方人员在边境地区的网路中安装使用。

据《印度时报》报道,出于同样的担忧,印度空军稍早前已要求所有官员、飞行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避免在驻地使用中国小米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防止这些手机和电脑把使用者的数据发送至在中国的服务器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